点赞!缴税服务业务搬到了纳税人的家门口
2021-12-01 10:0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为深入报道陕西税务部门在“三大关键领域创新”工作方面的丰硕成果,近日,“走进税收一线 感受改革成效”中央和省级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安市莲湖区玉祥门社区便民服务点。

  “我们玉祥门社区是今年七月份接到政府通知要增加网格化管理内容,随后税务局通过对社区全体人员进行了多次网格化服务点办理业务的培训,主要是能够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的17项业务,自助机办理的7项业务。经过培训和税务局来人现场指导,我们社区已经掌握了操作方法,不熟悉或者不明白的业务,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由税务局大厅的人员远程指导办理,只要在清单上的业务都能办理。目前我们社区已经有附近的人来办理报税,领发票,开完税证明的业务,税务局把业务放在家门口办,特别是门口街道上的经营户,大家都说好,我们社区也多了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玉祥门社区工作人员梁波介绍道。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莲湖区税务局承接了莲湖区社会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第一期)建设任务。以社区为中心、以重点商业街区、产业园区、银行网点为重点的自助办税(费)区建设,在实现部门高频涉税业务办理的基础上,逐步将与社保、医保征收业务相关的宣传辅导、数据采集、登记、征收等业务分阶段下沉,真正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理,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截止目前,莲湖区税务局已在3个街办的党群服务中心和32个社区设置了3个自助办税区和开通了29个电子税务局,覆盖面达30%,已能够办理13项高频涉税业务和社保、医保征收的政策宣传,同时依托“云税通”也实现了一般性涉税问题远程连线辅导咨询,5分钟便民办税(费)服务圈雏形初现,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随着试点的深入推进,预计到明年上半年莲湖区将实现107个社区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智超
点赞!缴税服务业务搬到了纳税人的家门口-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