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要素涌流渔湾村

2021-12-01 16:0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安康日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里的风景比较好,我喜欢这里田园牧歌的生活方式,感觉很惬意”。在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生活了两年之久的外国友人托尼,用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

  地处秦岭北麓的渔湾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地农村,没有产业支撑,缺少就业机会,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经济发展一直不温不火。2018年,渔湾村借助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挖掘“八卦太极真图”文化底蕴,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引进西安海和田文创发展有限公司,以社会资本投入、集体经济合作社资产、资金入股的开发模式,实施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着力打造集田园观光、农业体验、旅游民宿于一体的文旅康养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因子”,助推村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全面打造文旅康养项目,推出多条精品线路,助力旅游持续火爆。渔湾田园逸谷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胡兴兵介绍:“我们投资1700万元用于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修复灌溉渠道1600米、完成高标准农田恢复50亩、将一座废弃的水电站设计改造成为渔湾村生态社区中心,建成了天空下自然书店、鹿柴咖啡、放电美术馆、汉唐驿山居青旅等景点,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个优质项目激活一片美丽景区,一片景区辐射带动了连片村民。随着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推进,渔湾村的慢生活氛围越发浓郁,民宿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村里外出打工的人群纷纷回村就业,走上园区农耕管理员、民宿保洁员、餐厅服务员等岗位,园区运营直接吸纳就业人数超20人。

  “以前在广东厂里上班,一年难得回趟家,父母年纪大了病痛多,在外打工总不是长久之计。前年回家,看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园,在园区带动下,流转了家里土地,在园区当农田养护工,工作不是很累,还能照顾父母,一年算下来也有2万元的收入。”从外省返乡务工的黄太建高兴地说。

  2021年,渔湾村在旅游业态百花齐放的大背景下,依托“乡村”和“乡愁”等要素,不断完善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有序盘活村民闲置宅基地17处,整治撂荒土地100余亩。将流转来的空置老宅进行保护性设计改造,修旧如旧,在展示渔湾村特色建筑原始风貌的同时,发展康养民宿产业。民宿项目一期改造高级客房4间、青旅驿站床位60余张、建设格兰篷10个,已全部投入运营。

  “夏天的时候,民宿基本上爆满,没有空房,西安周边游客居多,甚至还有很多外国友人来体验生活,今年接待游客人数0.5万人次,营业总收入20万元。”渔湾村民宿负责人郭强说,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民宿产业的自信和底气,也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渔湾村党支部书记黄晓勇为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流转土地有租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分红、公司提供就业岗位有工资,村民年人均增收有望突破1万元。”

  2021年,渔湾村被列为宁陕县乡村振兴战略“一镇十村”示范村,作为重点旅游村进行打造。该村不断探索和拓宽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引进企业投资打造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股份化利益联享、多元化利益联享,助力群众“薪金+股金+租金”多元化增收,使周边群众从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受益者。一个经过现实考验和淬炼的乡村旅游“渔湾经验”逐渐成熟。

  “目前,渔湾村一个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园区轮廓已呈现。”该村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部门帮扶职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探索以‘绿水青山为形、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的文旅发展之路,构建成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休闲农业为核心、民宿酒店为抓手、康养度假为亮点、科普教育为助力的生态循环特色产业体系,为实现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王辉 王欢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2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