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造新能源并网消纳“示范区”

2021-12-01 16:5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所有机组240小时试运行无异常,石台风电场申请正式纳入省调调管。” 日前,随着石台风电场值班员陈焕泰向省调的汇报,位于陕北榆林地区的石台风电场正式纳入调度管理,这是陕西纳入调度管理的第200个新能源场站,为陕西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又增新军。

  为了落实“双碳”目标,2020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多措并举,全要素发力,积极打造新能源并网消纳“示范区”。

陕北至武汉特高压直流陕北换流站,新能源送出的一条重要通道

  国网陕西电力结合陕西新能源消纳形势,组织编制了《陕西电网新能源消纳问题研究报告》。并针对新能源装机爆发式增长态势,逐年编制了《陕西电网新能源消纳工作方案》。为提升新能源受阻地区送出能力,2020年以来,先后建成±800千伏陕武特高压直流,朔方750输变电工程,330千伏曹城汇集站、白石汇集站,330千伏神木、榆林主变增容等新能源消纳控制性工程。

  国网陕西电力还先后建设了陕北新能源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及陕北虚拟电厂智能协调控制平台,将陕北送出断面的利用效率提升至98%。同时,结合电网结构和新能源装机变化,持续完善陕北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策略,实现了陕北电网送出限额分档级精准控制,将陕北平均送出能力提高了10万千瓦,年均提升陕北送出电量3亿千瓦时。

  为了促进新能源充分消纳,国网陕西电力一方面建立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推动火电实施灵活性改造。另一方面,将大用户纳入调峰辅助服务范畴,拓展需求侧调峰资源。下一步还将与这些用户逐个进行会谈,了解其参与市场的意愿和诉求。并激励自备电厂参与电网调峰,进一步提升调峰能力。(栗莎 李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