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红色”打底 发展提质

2021-12-02 09:3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处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的铜川,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弘扬照金精神的使命记在心上,把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扛在肩上,守正创新开新局、干事创业不松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心洗礼 凝聚干事力量

  每一天,都有四面八方的人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赴“红色之约”,深入这片承载着传奇和荣光的土地,试图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用好照金等红色资源,打造党史课程44个,推出党史研学路线6条,编印地方党史教材3套。铜川各部门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参观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现场体验教学活动。

  照金干部学院以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对全党有贡献”的干部教育高地为目标,探索形成了“红色主题引领、党性教育强化、现场情景体验、研讨交流提升”的教育培训模式,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筑牢思想根基。截至目前,今年照金干部学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29期。

  “少年军号哒哒响,穿云破雾飞远方……”近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师生齐聚多功能厅,共同唱响《少年军号哒哒响》。

  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打造红色校园品牌、评比班级红色教育成果,是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活动载体。铜川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学史明志跟党走”十项系列活动和微视频云展示等活动,将党史学习与音乐、绘画、诵读等课程有效结合,让师生们通过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创新赋能 转型活力倍增

  11月24日,铜川市召开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1月26日,由西北大学、铜川市政府主办的2021秦创原光电子产业研讨会举行,深入探讨产业前沿技术研究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

  11月28日,2021“陕粤合作 开放铜川”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办。活动期间,铜川成立了14个招商小分队,签约项目84个,为“十四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再添新动能;

  ……

  一系列密集动作释放强烈信号:铜川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形成合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魄力十足。

  今年以来,铜川狠抓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在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件、新兴产业、新型建材及先进陶瓷、现代中医药、特色农业等6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好项目的氛围日益浓厚,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铜川紧扣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组建工作专班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推进资源共享和校地合作。目前,“秦创原”铜川创新谷2万平方米加速器规划和扬州3.5万平方米科创楼产业布局规划设计均已启动。

  点滴小事 传递民生温度

  今年以来,铜川以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为切入点,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74项,建立长效机制112项。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铜川开发就业岗位3万余个,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7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在全市112所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通过举办兴趣班、课后辅导解决了“四点半”难题,惠及学生4.5万人;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5所,新增学位6600个,缓解了学位紧张等问题;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91个,加装电梯120余部,受益群众2.66万户……

  此外,铜川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全市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生态环境等领域数据运行态势“一屏”感知。同时,创新打造“铜城办”APP,实现住房公积金等事项的查询服务功能集成汇总,水电气暖等生活缴费线上办理,实时公交、智慧路况、智慧医疗等特色服务便民。依托智慧城市项目,铜川采集全市72个社区城镇人口相关数据40万余条,进一步方便了基层网格员与社区日常管理服务。(记者 赵杨博)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