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余名职工实现 技能晋级学历升级

2021-12-02 09:3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晚报

  记者从11月30日召开的西安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上获悉,全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四年来,已帮助10万余名职工实现了技能晋级和学历升级,高技能产业工人正在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让产业工人有地位受尊重

  为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适当提高一线工人党代表比例,同时邀请产业工人党代表列席市委全会、开展专题调研、观摩全市重点项目,畅通了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2020年评选的先进党员中基层占比达到30%,499名市级劳动模范中产业工人占到45%,让产业工人有地位、受尊重。

  让一线产业工人担任管理人员

  为激发产业工人内在动力,我市还积极出台人才培养政策。市人社局出台《西安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技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政策。市国资委制定了技术工人职业资格鉴定办法和技师考评制度,选拔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一线产业工人担任管理人员,拓宽了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道路。

  每年投入3500余万元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在助力产业工人技能提高方面,我市每年评选100多名技术能手和技术标兵,三年来命名341名西安工匠、职业技能带头人,74家西安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我市打造“技能之都”和“工匠之都”奠定了人才基础。

  市财政局设立了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平均每年安排资金9400万元;大力扶持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2020年拨付资金200万元。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企业1.2万多家、116万人次,拨付培训资金5.74亿元,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全市各级工会每年投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专项经费达3500余万元,帮助10万余名职工实现技能晋级和学历升级。 (记者 拓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