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发热以为是感冒 没想到患了“鹦鹉热”

2021-12-03 10:2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西安日报

       26岁女子咳嗽、胸闷、发热,原以为是感冒,口服感冒药许久却不见效,最后还住进了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患上了鹦鹉热。

       患者小杨(化名)近期出现咳嗽、胸闷、发热等症状,自己当做感冒在家服药一周多,然而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反倒愈演愈烈,便住进医院。医生仔细查阅小杨的胸部CT,发现其肺部病灶“不典型”。经追问了解到,原来小杨喜欢鸟,家中还养着一只鹦鹉。

       “不排除患者的肺炎与鹦鹉接触有关”,医生进一步检查,最后寻得真相——小杨“不典型肺炎”的真正“杀手”竟是较罕见的鹦鹉热衣原体所致。经及时调整抗生素治疗后小杨痊愈出院了。据医生介绍,鹦鹉热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是由革兰阴性菌胞内寄生的鹦鹉热衣原体引起。鹦鹉热衣原体在普通人群中并不常见,通常在鸟类和家禽间相互接触传染,也可以由带病的家禽和鸟类经过人接触后传染,该病最初在国外发现,玩鹦鹉者出现不明原因发热,故名为“鹦鹉热”。人类主要是经呼吸道吸入受感染的鸟类气溶胶而感染,潜伏期1-2周。鹦鹉热衣原体经呼吸道吸入后首先进入肝和脾的网状内皮细胞增殖,再经血液进入肺和其他器官,临床表现可有多样性,可引起类似流感的全身症状。

       那么平时去动物园观赏鸟类,会不会感染鹦鹉热呢?医生表示,这种可能性很低。因为感染与否,不仅和接触病原菌数量有关,还与人体免疫力有关。只有疫鸟病原菌数量多,人和疫鸟频繁接触,人体免疫力低下才易发病。所以在此提醒,饲养或接触鸟类、家禽的市民需谨慎,在处理鸟类粪便或清洗鸟笼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勤洗手等。(记者 王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2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