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列“黄金班列”密织亚欧贸易之网
2021-12-03 11:21:5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2月2日电(记者姜辰蓉、李华)最新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总量已累计突破10000列,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5个城市。由点连线,织线成网,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货运线路之一,为亚欧贸易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建立起连接欧亚的著名商路——丝绸之路,这条闻名遐迩的通道成为东西方贸易和文明的交汇之路。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同年11月28日,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从西安新筑站缓缓开出。列车载着机械配件、重晶石粉和工业盐等货物越过阿拉山口,在6天的旅程后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最初,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开行量只有百余列,到2018年已突破1000列,今年预计将突破3800列。无惧疫情,中欧班列逆势上扬。如今,中国武汉、成都、西安、义乌等多地都开行了中欧班列。

       在所有线路中,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11月2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3389列,从开行至今,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10963列。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列全国前列,其中到欧洲方向开行量接近全国的四分之一。

       记者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运营中心的电子大屏上看到,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拥有15条国际货运干线,覆盖“一带一路”14个国家45个城市,包括西安到汉堡、西安到根特、西安到罗斯托克等线路。

       西安至欧洲的公共班列,每天两去两回,开行密度已由周均2到3列,增长到日均10到12列,对外开拓波兰、迪拜和阿根廷等新市场,大幅提升运输效率,构建起铁路贸易从单一出口到双向互济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

       “现在长安号每天在途的火车,已达到70多列,比2019年翻了一番。”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说。中欧班列密集开行,成为穿梭在“一带一路”上的“货运公交”。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中晶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一台台液晶电视从流水线上产出,经过包装后整齐码放,蓄势待发。这些液晶电视将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赶在圣诞节前抵达欧洲,供应欧洲的节日市场。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这些货物最多10多天就能运抵欧洲,交到客户手中。

       在同行们都为运力发愁时,中晶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西龙却满脸轻松。“我现在不着急不上火,要归功于中欧班列的稳定、高效开行。搭乘长安号,运货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相对而言,企业加快了流转,就是节省了一半资金。”钱西龙笑着说。

       曾经有人担心,在地处内陆的陕西西安,开行中欧班列是否能有充足的货源?如今这一顾虑早已打消。“刚开行时,长安号有过回程车辆货物空车的历史,但随着中国与中亚、欧洲贸易往来的密集,现在回程车辆也是满满当当。”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

       “大到重卡、整车、制造业零部件,小到德国厨具、荷兰奶粉、中亚的食用油、面粉、蜂蜜、绿豆等农副产品,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中亚的农产品、皮制品,欧洲的高档摩托车等,这两年的进口量不断增加。”孙艺民说。

       疫情时期,航运、海运受到严重影响,中欧班列搭载包括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等紧缺的防疫物资,为欧洲多国有效应对疫情提供有力保障。仅在2020年就有5.6万吨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抵欧洲,为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西安致力于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这意味着,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地处中国腹地中心的西安,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凭借陆运基础,通过“铁铁联运”“公铁联运”等多种联运方式结合,实现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国内其他城市的货物在这里集结、分拨,搭乘这趟“黄金班列”开启它们的“跨国之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喜龙
万列“黄金班列”密织亚欧贸易之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