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定镇:乡村治理数字化 便民服务有温度

2021-12-03 16:2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跑马梁那块又有非法采石的车辆出现了,赶紧组织人员去检查拦截一下。”陕西省子长市安定镇镇长石志宏一边看着手机APP上的信息一边安排任务。通过手机里的APP,他能够实时看到群众上传的水电路基础设施故障、封山禁牧、污水排放、非法采石、干部作风等举报信息,方便及时处置解决。

数字乡村服务平台

  “自从有了‘数字乡村’这个平台,群众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反映,我们看到以后立即就会转交相关部门处理,保证事情不过夜,群众不跑路。”石志宏说起数字乡村治理颇为自豪。

  今年以来,安定镇党委以发现问题智能化、处理过程自动化、事件管理流程化为核心,构建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新闻中心、平安乡村、便民服务五大板块为核心的数字乡村虚拟数据平台,动态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态势,呈现未来乡村社区发展新愿景。

  通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安定镇“数字乡村”指挥平台,将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三委”成员、党员中心户、扶贫检测员、村医、保洁员、水管员、护林员、安全员、畜牧员、路管员纳入网格员,吸纳部分老党员、老队干充实网格员队伍,安定镇精准构建了数字乡村底图。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故障,封山禁牧、污水排放、非法采石、干部作风等举报信息适时反馈数字乡村指挥平台,指挥中心及时反馈处置情况,形成了全民参与治理的良好局面。

数字乡村服务平台

  如今,数字乡村建设已经渗透到安定镇群众的生活工作方方面面。通过“配套+企业(农户)自筹”的方式,在农户的果蔬大棚附近安装“沃大棚”温度器,接收高低温报警;在镇内主要路口、镇村聚集地、山地苹果、葡萄等农业示范点安装太阳能供电“沃天眼”,实现无网线、不用电远程视频监控,镇、村、户、点互联互通,形成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

  同时,以“数字乡村”便民服务窗口为载体,安定镇大力推广政务网上办、掌上办,为群众提供就业信息、签约问诊、居家养老等便民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享受在线医疗服务;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乡村新闻,拍图上传就反映焦点问题,……让安定这座千年古城在越来越“聪明”的同时,也变得更有温度。(李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