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活用“加减乘除”法 赋能基层党建

2021-12-03 16:2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中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今年来,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渠岸镇依托“整镇过硬 整县提升”创建活动,巧用"加减乘除"运算法,补短板、强队伍、促实效、破瓶颈,赋能基层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勤用“加”法,补足短板提素质。该镇针对性订制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菜单”,素质提升形式多样,召开夜校培训班,邀请县纪委、县委党校和县纪委等干部进行专题知识培训,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赴照进现场教学,建立周一例会制,利用每周一召集所有班子成员和村支部书记传达各级政策和会议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加法”,提升党建工作知识储备和党建责任意识,做到笃学笃信笃行。

  善用“减”法,从严治党强队伍。开展基层党建“瘦身减负”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不解决问题的文,推动一切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严把政治审查、教育培训、程序审核三个关口,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定期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提高履职能力,树立廉洁自律新形象。

  活用“乘”法,以点带面促提质。坚持以“整镇过硬”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整体,以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示范点创建为载体,以点上突破、推动面上大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从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今年新建活动阵地5个,改扩建便民服务室3个。

  巧用“除”法,紧盯问题破瓶颈。建立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常态机制,坚持分类施策找方法,建强村党组织。对于发展后劲不足的,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村,依托富硒产业发展,对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包装。该镇东片7村“抱团取暖”,以集体经济联合社的形式,自建大棚31座,建成后对外发租,每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李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