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G智绘新农村 陕西移动发布5G+数智乡村振兴计划

2021-12-03 16:53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12月2日,由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主办的“5G+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发布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艳丽表示,今年以来,陕西移动以5G为龙头和牵引,全面升级“网络+”乡村振兴新模式,加快推广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村农业的推广应用,真心实意为农户办实事。

  据介绍,目前陕西省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2万个,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247份,推动农业数字化,结合陕西省的苹果、猕猴桃、柿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与省内龙头企业开展信息化合作;积极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参与平安乡村、智慧乡村建设,深化民生保障和信息惠民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各具亮点的标杆项目,如在渭南富平承建了覆盖268个村落的平安乡村工程,在榆林清涧建成了5G+智慧养殖项目,在商洛山阳上线5G+智慧农场项目,在汉中留坝打造了防返贫监测一体化平台。

  会上,周艳丽还提出了陕西移动的“三个构想”:一是构建新能力,打造西部领先的数智乡村基础底座;二是推广新应用,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智乡村标杆应用;三是布局新生态,打造业界领先的数智乡村融合生态。

  作为信息服务企业,陕西移动将找准数字经济和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挖掘农民需求、农村需求、农业需求,搭建“1+1+4+X”体系框架,也就是5G+宽带+专线的一张大网、乡村振兴大数据云平台的一朵云,智慧安防等四大标准化应用解决方案,智慧养殖、智慧大棚、智慧林业、网联农机等多个差异化的定制应用,促进五大数智乡村工程快速落地。

  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永宏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数字乡村发展是数字化时代构建乡村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陕西移动举办的“5G+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发布会,有助于5G技术与乡村发展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创新。希望陕西移动充分发挥龙头作用,积极贡献数字乡村发展方案,以数智化之力全面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将陕西打造成为乡村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赵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