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强化尾矿库治理

2021-12-04 16:19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危及群众安全问题、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等方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尾矿库治理是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制定秦岭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285座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方案,完成54座尾矿库安全整治工程。

  推动秦岭保护区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工作

  据统计,陕西省现有尾矿库312座,其中位于秦岭生态保护区6市26个县区共285座,占全省总数的91.35%。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积极推动秦岭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的整治工作,切实提升秦岭保护区尾矿库安全保障水平。

  依托科研机构,借助技术优势,陕西省科学研究制定秦岭保护区尾矿库整治方案。在应急管理部协调指导下,委托国家级尾矿库安全技术支撑单位“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组成专家团队,深入6市26个县区285座尾矿库,分析秦岭保护区尾矿库安全生产现状,查找突出问题和隐患不足,提出系统性治理措施,编制了《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源头治理顶层设计方案》,明确陕西省秦岭保护区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

  在《顶层设计方案》基础上,陕西省委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秦岭生态保护区285座尾矿库开展现场核查,按照《顶层设计方案》确定的治理原则、治理目标、重点任务,逐库制定《“一库一策”整治方案》,为全面提升秦岭保护区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精准开展整改治理提供科学依据。目前,285座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方案已全部编制完成。

  扎实部署推动秦岭保护区尾矿库整改治理

  根据《顶层设计方案》,陕西省推动尾矿库“一库一策”风险治理有行动、见实效,确保2021年完成秦岭保护区54座尾矿库的整治任务。确定动工治理的尾矿库清单,其中对2020年“8· 6”洪水受灾尾矿库、秦岭核心保护区及重点保护区停用尾矿库、接近设计最终坝高及库容尾矿库一律纳入整改治理范围。各市组织编制整改治理工程安全设施设计,省市县逐库联合审查通过后再施工。协调中央资金支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加强施工管控,夯实安全责任,确保工程质量,严防整改期间发生事故。

  同时,加大秦岭保护区尾矿库即时整治力度。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尾矿库隐患整治的通知》《关于抓紧实施嘉陵江流域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改治理工作的通知》,3月26日,组织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6市,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中陕核工业集团、陕西钢铁集团、陕西地矿集团、陕西太白黄金矿业公司等6家涉尾矿库重点企业,在洛南县召开全省尾矿库安全治理现场会,安排部署秦岭保护区尾矿库“一库一策”整治工作。4月22日,组织西安、汉中、宝鸡以及渭南、安康、商洛6市,邀请矿冶科技集团、安能集团三局、五矿二十三局、陕西有色建设公司等4家国有大企业参加,在宁强县召开嘉陵江上游尾矿库安全风险治理推进会。对尾矿库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和明确工作要求。督促有关市、县和企业提前动工、确保质量、早见成效。

  目前,陕西省61座尾矿库完成安全风险治理,超额完成年度54座尾矿库安全整治任务。(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