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流动办公桌”:现场“接单” 上门解忧

2021-12-05 10:1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8号流动办公桌’来了,‘急难愁盼’问题少了。”今年3月,当“8号流动办公桌”第一次搬进小区时,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东大街社区居民还不曾想到,这个小小的流动服务窗口能为他们解决一系列民生实事。

  “以前要办事,来来回回得往返家里和社区好几趟。现在办公桌搬进了小区,不出大门就能办理各项业务。身边遇到了烦心事,也可以去‘8号流动办公桌’反映,工作人员登记后很快就会答复并解决。”憩园小区居民宋仲术说。

  让居民纷纷点赞的“8号流动办公桌”,正是东大街社区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创新举措。

  “社区常设有7个便民服务窗口,办公桌进小区算是第8个。此外,‘8号’也有‘星期八’的寓意,表示为民服务持续在线‘不打烊’。”东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魏改解释道,社区下辖44个小区,老年人多且居住分散,办事很不方便。“8号流动办公桌”设立的初衷是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提供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养老保险、医保缴费、疫苗接种等政策咨询和服务代办。后来在不断了解群众多元化需求后,社区将服务范围拓宽至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矛盾纠纷化解、扶弱帮困、现场排忧解难等方面。

  不久前,社区居民张七一家中由于连日降雨导致屋顶部分塌陷,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得知“8号流动办公桌”搬进小区后,张七一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家里漏雨的问题反映给了工作人员。网格员李天“接单”后立即上门查看,并将情况上报街道办。不到一周时间,张七一家的屋顶就修缮完成。李天不放心,又去回访了几次,看到老人能安全温暖过冬,“这一单”才算完成。

  “‘8号流动办公桌’打破了以往‘坐等上门’的服务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延伸了服务触角,真正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魏改说,“目前社区3个网格组的流动办公桌保证每周至少进小区一次。”

  居民罗爱花身患骨结核,住院、吃药几乎花光了她所有积蓄,行动也多有不便。今年5月,“8号流动办公桌”开展了一次关于城市低保政策宣讲后,罗爱花的邻居告诉她,她的情况也许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罗爱花随即与社区联系,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一步一步指导她办理了相关手续。申请低保后,罗爱花住院、吃药都有补贴,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服装城小区居民闫涛也是通过“8号流动办公桌”的政策咨询,为考上大学的儿子申请到5000元的教育补助,解了燃眉之急。“以前对这些政策不了解,现在办公桌就在家门口,咨询办理‘一站式’服务,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闫涛说。

  除了为群众提供各类代办服务外,“8号流动办公桌”也成了征集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让老百姓提意见、出点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周末直通车”项目让上班时间无法办理业务的群众,可通过网上预约在周末时间办理;“暖夕阳·助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开展免费理发、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情系578(我去帮)”项目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送去温暖……

  “这些项目都是‘8号流动办公桌’的延伸与拓展,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流动办公桌就搬到哪里。”魏改介绍,截至目前,“8号流动办公桌”已搬进小区120余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千件。

  “西关社区有‘网格小灵通’,兴业路社区有‘星期三办公室’,华清社区有‘小蜜蜂服务队’……目前,‘8号流动办公桌’服务模式已在全区推广,并在社区中形成了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为民服务品牌。”临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媛说,下一步全区将持续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以特色品牌为载体,整合服务资源、增强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董剑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