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次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

2021-12-05 10:1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晚报

   “指挥长,接上级防空袭作战指挥部命令,要求我市进入战前准备,目前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已经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转换,请指示!”

  “按计划执行!”

  “是!各单位立即按计划实施人防工程平战转换。”

  12月2日,西安市首次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在未央区保利中央公园小区防空地下室进行。本次演练的防护单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战时为二等人员掩蔽工程,设计掩蔽人数1400人。演练采取视频录播与现场实地操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完整展现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要求的早期转换、临战转换、紧急转换三个阶段全过程。

  平战转换现场,指令下达后,未央区人防指挥部立即召开全区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会议,传达市人防指挥部命令,完善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方案,安排部署全区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向全区下达平战转换任务。经过组织动员、研究图纸和转换方案,未央区人防指挥部向街道办下达平战转换任务。

  街道办通过走访社区,组织宣传动员群众,小区迅速腾清人防工程,按平战转换预案积极实施转换。经过复核即时资料、落实施工队伍和各工种操作人员、拆除对战时使用效能有影响的设备、穿墙管密闭处理、检查设备运行性能、采购定制转换所需物资器材六项任务,早期转换工作完成。经过战时水箱安装、战时干厕安装、抗爆挡墙对垒、防护密闭门活门槛安装、防护密闭门门式封堵五项任务,临时转换工作完成。

  早期转换和临战转换完成后,人防专业队员开始进行紧急转换。首先对防护单元连通口门式封堵进行紧急转换,只见队员快速解除千斤顶装置、关闭门扇、关闭闭锁机构、降落密封梁,确保本防护单元遭到破坏,相邻防护单元可完好,保证掩蔽人员生命安全

  紧接着,队员们关闭防毒通道第一道防护密闭门和第二道密闭门、关闭排风管道密闭阀门、关闭超压排气活门……启动防毒通道漏气量检测。演练中,队员们还现场模拟了战时“清洁式”“隔绝式”“滤毒式”三种通风方式转换和染毒人员模拟洗消。

  在队员们的各种紧急专业操作下,保利中央公园小区人防工程基本完成了和平时期功能向战争时期功能的转换。

  跟随现场人员进入人防设施,只见和平时期的小区地下停车场,已加装了各种专业防护门阀,一堵堵沙袋墙掩护着群众“藏身”的人防设施,其间生活水箱、饮用水箱、男女干厕等必备功能应有尽有。据悉,这样的人防设施还具备防核武器、防常规武器、防化学武器和防生物武器等功能。

  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盾牌,是城市安全的屏障,是百姓安危的保障。本次演练既是对平战转换工作流程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对全市人防系统组织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演练达到了探索平战转换方法、检验应急保障队伍、提升维护管理水平的目的。(记者 骆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