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森林突发“大火” 扑救队伍圆满完成演练

2021-12-06 09:23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市森防办开展森林火灾处置应急演练现场。 (受访单位供图)

  12月3日上午,在市森防办的指导下,高新区森防办在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展森林火灾处置应急演练,多支扑救队伍分工协作、高效配合,圆满完成了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工作。

  演练活动邀请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驻陕队伍及高新区应急、文旅、秦保、公安、消防等单位共70余人参加,沿山镇街、涉林单位和相关部门现场观摩。演练模拟秦岭国家植物园内发生森林火灾,巡查人员发现火情立即上报,辖区专业扑火队、秦保、公安、消防等部门及时开展火灾初期扑救、现场封锁警戒、游客劝离、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随着火势变化,指挥部立即启动Ⅱ级响应,并请求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驻陕队伍增援灭火。很快,火势被控制。

  整个演练过程,灭火人员使用无人机开展火情侦查,火场地理信息测绘,科学制定扑火方案……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扑救队伍分工协作、高效配合,成功完成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扑火队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入冬以来,市森防办积极筹划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同时,持续抓好火源管控、防火宣传、预案演练、隐患排查等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记者 王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3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