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新城:新理念融入发展脉络 创新优势变产业优势
2021-12-06 14:0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正在建设中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沣西新城供图)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的科创载体及相关配套正在加快建设,10月31日首栋单体已经封顶了。”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周瑞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总建筑面积约198.25万平方米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曹家滩创新中心已全面启动,同时,总建筑面积为87万㎡的秦创原创新生态城将于年底启动建设,将进一步拓展秦创原总窗口科创载体物理空间。

  作为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源头和总平台,秦创原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实现校地校企合作、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推进政产研深度融合,打通科技创新工作“最后一公里”堵点的重要使命。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核心组成部分,规划建设8个相对独立、相互支撑、错位发展的科创小镇,而其中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则是总窗口近期建设的重要区域。秦创原生态科创岛位于沣西新城西南部,紧邻西安交大创新港,总占地2266亩,总建筑面积约288万平米,划分为14个开发单元,由沣西集团负责建设。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旨在以科技服务和技术转化为主导,布局企业办公、科技服务与转化、公共配套、人才住房等,打造科技产业孵化中心。这个科创小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践行绿色发展要求,建设全域慢行的小密路网、舒适宜居的围合建筑、韧性增强的海绵城市、生态自然的明沟排水体系和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体系等,全面构建以人为核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范式。与此同时,域内还布局中小学、幼儿园、文体设施、综合医疗、商业综合体、口袋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共同构筑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幸福生活圈。建成后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整体就业人口2.6万人,居住人口2.1万人,可基本实现职居均衡。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沣西新城将“创新”二字融入了区域发展脉络之中,在科创载体方面,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了西安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总部经济园等众多科创载体,形成了完整的产业承载基础和科创生态。在专业服务方面,沣西新城发起设立省内第一支种子基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种子基金,并设立“天使基金”“碳达峰基金”“两链融合基金”等8支基金,管理规模将达30亿元;累计出台70余条专项政策包、1+9产业政策体系,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16+N政府服务体系等。

  为促进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早日建成见效,沣西新城科创办强化规划引领,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为导向,秉承“店小二”服务精神,为项目开工提前规划建设好周边路网、水电气暖等基础配套。编制海绵城市建设系统方案和都市生态林田系统方案,塑造区域特色的韧性生态城市格局。同时利用CIM平台整合和校核空间,提高规划设计质量,并为后期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优渥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让沣西新城正在成为陕西科创属性最浓的区域,其创新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今年以来,沣西新城围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累计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162.65亿元,其中24个签约项目正式入驻,陕投、陕汽等16家省属国企入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农业发展银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电子、维谛风能全球总部等一批头部企业纷纷落户。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我们要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用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沣西新城科创办主任李宇超表示,将持续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以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促进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多沣西力量。(何汪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艳
沣西新城:新理念融入发展脉络 创新优势变产业优势-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