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挂牌督办省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

2021-12-07 10:2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活动中,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挂牌督办 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陕西省确定27项涉及公共安全、整改治理难度大、资金需求大、社会影响大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以陕西省安委会名义进行省级挂牌督办,明确整改治理责任单位、属地监管单位、行业督办单位和整改时限要求。截至目前,挂牌督办27项的省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26项重大事故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今年以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以省级挂牌督办治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全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省共排查出一般隐患排查302370处,已整改287382,整改率95%;重大隐患排查221处,已整改199,整改率90%,集中整治了一大批事故隐患,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有效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集中攻坚 强力推进重大隐患治理

  陕西夯实属地责任,推动隐患整治。宝鸡市、榆林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隐患治理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深度参与整改治理工作,将隐患治理列入政府工作督办重要内容,实行月报告制度。西安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对重大隐患治理分别建档管理。其他市(区)指定专人对隐患治理全程跟踪督办。

  在推进重大隐患整改过程中,省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住建、道路交通专业委员会、消安委等以省级挂牌任务为抓手,结合三年行动攻坚任务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采取发函督办、点名通报、专题会议和约谈等多种方式,集中解决集中攻坚任务重点难点问题。

  夯实责任 持续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陕西从严落实隐患整治责任。督促各市(区)、各有关部门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充分认识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压实责任链条,全力抓好整改治理。严格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

  强化隐患整改治理措施。督促指导各市(区)、各有关部门逐一细化方案,按序时进度倒逼整改治理。对未整治到位的,加强部门统筹协调,紧扣整治时限,倒排整改计划。对部分工程量大、施工复杂、牵涉面广,确实难以在短期内整治到位的,按规定办理延期报备手续,列出详细的整改治理计划,制定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受控。

  加强隐患整改治理考核。严格按照省安委办《陕西省省级挂牌督办治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办法》要求,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纳入全省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重大事故隐患未按期整改的,在安全生产年度考核时严格检查扣分。对重大事故隐患拒不整改的责任单位,依法从重处罚,取消评先资格,一律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对隐患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严格问责。对因隐患整改治理不到位,引发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3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