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陕西口岸建设稳步推进

2021-12-08 09:2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 今年陕西省开拓运营国际货运航线19条

  ■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 陕西省共有7个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6位

  12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陕西口岸建设发展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口岸建设运行起步稳健、发展良好。航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稳步增长,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实效,综合保税区建设稳步推进。

  航空口岸建设成效显著。今年,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省开拓运营了19条国际货运航线。前11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累计完成出入境航班3398架次,出入境旅客7.7万人次;累计进出口货运量6.9万吨,同比增长28.8%,为我省扩大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我省成功获批国家首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交换,将实现航空物流全链条信息集成,有效解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多头填报、流转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

  铁路口岸发展持续发力。中欧班列长安号前11月共开行3520列,运送货物总重约263.2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继续稳居全国前列;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初见成效;西安铁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以来,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货物申报(报关)34.79万单,举办线上培训班6期,培训企业700余家。同时,陕西省进口物品口岸流转信息管理平台、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平台(一期)、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数据分析和全景数据展示平台等一批特色服务功能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我省口岸运行、外贸运行、综合保税区运行的动态展示。

  综合保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我省共有7个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6位。前10月,全省综合保税区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354.5亿元,同比增长23.91%,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36%,对省域进出口总值的贡献率位居全国前列。(记者 崔春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4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