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医学生下乡村进社区炼才干

2021-12-08 09:2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西大医学生给幼儿园孩子进行科普宣讲。

  “我所坚持的,正是我一直热爱的。”参加完社区眼科义诊活动的西北大学医学院2021级医学生赵博在日记里这样对医学真挚告白。

  怎么从一名医学生到一名医生,这是西大医学院每一位学生经常听到的问题,也是他们时常思考的问题。在探索具有西大特色的医学教育办学之路上,西大医学人坚持将实践育人理念与实践反哺理论研究相结合,以“劳动+”“专业+”的双翼互动,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科学化水平。两年来,医学院10支实践队到多个市县进行乡村医疗卫生情况和医疗扶贫情况调研,在社区义诊的同时走访调查老年人的医疗需求。

  “面对国家和地方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广泛期待,西大医学教育始终秉承健康中国、健康陕西的建设目标,将医学教育扎根陕西、面向西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育人效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持续惠及民生。”西大医学院负责老师说。

  2019年起,他们先后多次赴商洛市大荆镇黄山村进行面对面义诊服务,从“健康扶贫”到“健康乡村振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乡镇。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西大医学学子在石家庄、西安等地医院、社区、街道自发开展寒暑假志愿服务,组建医学志愿服务队,赴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开展常态化导诊志愿,累计服务时长逾3000小时。他们还每月走进大学校园、小学、幼儿园开展“爱眼”“护肤”“爱牙”科普讲座及义诊活动,持续服务惠及5000余名学生。

  “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是我们每一位医学生的使命与职责。义诊和科普是我们从医学生走向医生的第一步,各种问题和需求的患者将会是我们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 ,只要砥砺向前,我们终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良医。”赵博的话也是西大医学院每位医学生的初衷。

  目前,西大正着力依托互联网医院,打造“颐养”工程、“健康教育”工程、“阳光”工程,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贡献西大智慧。(记者 吕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4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