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电动车 有了安全的“家”

2021-12-08 09:42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电动车整齐地停放在新建的车棚内 艾毓玮 摄

  “我们的电动车都有了‘家’,社区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雁塔区杜城街道南沈新苑社区的居民说道。12月6日,随着车位划线施工完成,这里新建的电动车车棚正式启用。

  洁白的车棚像展翅欲飞的大雁,崭新的黄线横平竖直,一排排电动车整齐地停放在车位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充电,还能自由设定充电时间,防止因充电时间过长带来火灾风险。形似大雁展翅的车棚能停放500余辆电动车,可供324辆电动车同时充电,不仅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停放难的问题,也避免了车辆被盗造成的财产损失,更美化了小区环境。

  原来,电动车停放不仅是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居民的头疼事儿。“小区里共有500多辆电动车,但原有的电动车棚只能停放100辆。”南沈新苑社区书记赵红涛说,“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现象屡禁不绝,不仅容易堵塞通道影响通行,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8月,社区两委会干部、物业管理人员和社区驻地企业雁塔区基投公司工作人员等联席讨论,决定充分发挥企业共驻共建作用,由雁塔区基投公司在小区内援建一处电动车棚。随后,社区还与一家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在车棚内铺设电线,设置智能充电桩,让车主们不再为电动车充电而发愁。

  开挖基坑、平整泥土、硬化路面、搭建结构、张拉篷布、埋设电线、安装监控……车棚一步步展现在大家眼前,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原来常常可以看到从高层住户的窗户垂下一条条电线,给停放在楼梯口的电动车充电,一充就是一整夜。“现在好了,新的车棚既安全整齐又美观大方,和小区环境融为一体,真和谐!”(记者杨春燕 通讯员艾毓玮)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4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