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启动游艺性综合评价改革 落实“双减”

2021-12-09 14:34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12月8日,西安市莲湖区小学一、二年级游艺性综合评价现场观摩活动分别在庆安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开展。

  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活动现场

  在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的游艺性评价现场,学生手中的考试卷变成了童趣盎然的游戏通关卡,他们在自助超市办年货,用巧手贺新春,和动物一起闹新春,在逛庙会、游灯展中体会浓浓年味,忙得不亦乐乎。测评活动主题为“小兴星闹新春”,它以即将迎来的传统节日——春节为背景,以春节中人们的活动为时间轴,设置了年货采购我能行、“兴”星家园巧扮靓、守岁祝福齐分享、缤纷庙会欢乐多、强身健体过大年共五个板块的主题活动。

  庆安小学活动现场

  庆安小学的评价活动主题为“水滴娃娃欢乐游长安”,以古城西安美丽莲湖的城墙、钟楼、城隍庙、大唐西市为游艺场境,以庆安小学七彩水滴校园文化主题形象“水滴娃娃”为主人公,小学生变成了游览者,他们在完成“跨越护城河”“我是小向导”“长安小百灵”“我爱上学堂”四个小项后顺利获得“登上城墙”通关文牒。小朋友们欢快的“穿越钟楼”“游城隍庙”“乐逛西市”,领略唐风秦韵,展现自我风采,实现了在“玩中学、玩中评”的测评目标。

  据了解,游艺性综合评价是考试评价的一次创新,它将学科核心素养(亦称学科领域素养)测查的关键要素及考查点,创造性地融入游戏闯关等项目活动中,通过学生完成游戏情境中真实任务的过程及努力的结果,考查学生对表现性任务的理解与掌握程度,以此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真实水平,为改进“教”与“学”提供依据。

  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也是“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环节。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谋划统筹布局,将全区小学一、二年级的考试评价改革列为本学期“双减”工作的要点之一,形成了教育局统筹领导、科室管理协调、进校教科研支撑指导、各学校探索实践、教职工参与落实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莲湖区率先进行全区性整体推进实施小学低年级游艺性综合评价,是莲湖区落实‘双减’政策改革教育评价的一项创新举措,使评判依据不再‘唯纸笔考试分数’。游艺性测评采用生动活泼的、适合儿童身心特点的任务形式,使学生在游艺性活动中,享受到游艺带来的欢乐和成功体验,能促进学生愿学、会学、乐学、乐考。”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茜表示。(张建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4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