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公共场所要如何防疫?这些健康防护要点请牢记

2021-12-10 09:3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加之疫情时有反复,因此市民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更尤为重要。此前,中疾控相关专家也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每个人都应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松懈。日前,记者就现阶段,市民出入不同公共场所该如何做好健康防护等热点问题,联系采访了市疾控专家进行答疑。

  如何安心上下班?

  专家建议,市民前往工作场所途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场所中保持安全距离,随身备用口罩,与来访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可佩戴;在单位食堂就餐尽量错峰、错时用餐,减少堂食,尽量不在就餐时近距离交流,尤其鼓励自带餐具并做好清洗。工作中尽可能减少工作人员间的直接接触,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触摸公共设施或他人物品后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揉搓双手。此外,可减少开会频次,缩短会议时间,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人员密集且有外单位人员参会时建议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工作期间休息,推广工间操等简易健身方式。

  如何安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专家表示,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需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等物品;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其间,注意手卫生,减少不必要的触摸,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在室外公交站台等候时,若人员稀少可不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乘车高峰期在室内公交(地铁)站台时,应佩戴口罩。

  出租车、网约车载客期间乘客和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骑行共享单车前,建议用消毒湿纸巾擦拭车把和坐垫部分,可不佩戴口罩。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摘下口罩,用洗手液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将外穿衣物置于通风处。

  超市、商场等场所怎么放心去?

  专家表示,市民前往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应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方式。如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优先使用扶梯,乘坐扶梯时与前后人员保持距离。乘坐厢式电梯应避免同梯人员过多过密。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缩短排队和购物时间。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选购冷冻食品时,避免手直接触碰冷冻食品及其包装。购买冷冻食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及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储存此类物品前,做好独立封闭包装。接触和处理完冷冻食品后,立即洗手消毒。做好食品处理工作,加工前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食物煮熟煮透,加工存放保证生熟食分开,烹饪加工完成后对台面厨具进行清洁消毒,食物处理过程中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外出旅行,如何安心住、放心吃?

  专家明确,市民凡外出旅行要提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乘坐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候车厅、车厢或机舱内应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入住酒店或宾馆后,加强房间通风,对客房的公共接触台面等先用消毒湿纸巾消毒,并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建议低楼层外出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方式,高楼层乘坐厢式电梯时应佩戴口罩。外出就餐应选择正规、环境整洁的餐厅,排队等候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用餐时提倡分餐制,对无法分餐的,应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4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