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洪渎原”发掘三千余座古墓葬

信息量巨大足以续写半部北朝隋唐史
2021-12-10 09:3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核心提示

  中国考古史上从未有过在同一墓地发掘墓葬数量如此之大、等级如此之高、延续时间如此之长的先例,今后恐怕也很难突破。由于地处京畿,墓主身份普遍较高,代表性强,所以洪渎原墓葬是研究中古时代墓葬制度的极佳标本,对于构建中国古代墓葬的考古学体系框架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另外,此次发掘所获丰富的资料,加之70年以来洪渎原墓葬的考古资料的综合研究成果,其蕴含的巨大信息量足以续写半部北朝隋唐史,结合传世文献记载,将有助于阐发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

  12月9日,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咸阳洪渎原区域最新考古发掘成果,该区域墓葬年代从战国至明清时间跨度达2200余年,出土文物十分丰富。

洪渎原墓葬上召窑墓地战国秦墓(4月30日摄)。(新华社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出土文物16000余件(组)

  洪渎原又名毕原、咸阳原。位于唐京兆府咸阳县北,是渭水与泾水的分水岭。自汉至唐,为国中豪强居所,也是“五陵年少争缠头”的地理源头。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洪渎原区域发掘了战国、两汉、西晋、十六国、北朝、隋、唐、宋、明、清古墓葬3648座,墓葬时代延续长达2200余年。

  据省考古研究院介绍,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两次发掘中,发现了一批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当时的发掘者尚未意识到这些高等级墓葬可能会有地面建筑。1999年-200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一次扩建时,勘探发现北周冀国公宇文通墓和北周冀国太夫人乌六浑显玉墓各自有独立的围沟兆域,但是限于条件,当时并未对围沟进行全面揭露。2008年-2011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时,发掘了一批有围沟兆域的北朝隋唐墓,如隋鹿善暨妻刘氏墓、隋元威夫妇墓、唐驸马都尉执失思力墓等,甚至还确认了上世纪50年代发掘的唐驸马都尉豆卢建墓、唐少府监张去奢墓都有围沟兆域。

  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项目负责人李明说,在17个月的发掘中,共发现战国晚期王陵(王后陵)及其陪葬墓地1处、西汉早期墓地1处、东汉家族墓地12处、西晋家族墓地3处、十六国家族墓地3处、十六国至隋代公共墓地1处、北朝隋唐墓园77座及大量的宋明清平民墓葬,出土文物16000余件(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收获。

  北朝隋唐时期家族墓园 以围沟兆域为特征

  在战国和西汉时期,咸阳洪渎原流行“集中公墓”,即居民在一处大型墓地内集中安葬,个别墓葬有很小的围沟兆域,并不体现家族意识。到东汉、西晋、十六国时期,流行成排分布的家族墓地,即家族成员以家庭墓葬为单位有规律地集中葬于一处家族墓地内,不设围沟兆域,相互之间以地域空间作为分隔。西蒋十六国至隋代墓地密集分布有65座墓葬,虽然没有经过集中规划,但未见打破关系。在其中一座高等级北魏墓中,发现了前所未见的墓道北壁土雕人像。再到北朝隋唐时期,家族墓园以围沟兆域为特征,规划整齐。这一变化为研究中国古代丧葬礼制上的延续和变迁提供了罕见样本。

  省考古院研究员赵占锐说,这种丧葬礼制上的延续和变迁是中古时期门阀观念的物化体现,同时也是奉亲尽孝、乡土思想、法律制度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的延续。

这是在M4070墓道北壁发现的土雕人像(2月23日摄)。(新华社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原上历史名人星罗棋布

  由于发掘地点位于汉、唐时期除陪葬帝陵外等级最高的墓地,本次考古发现埋葬的墓主多数系皇亲国戚、高官显贵,并见诸史籍。

  墓园内1座墓葬的居多,单墓围沟墓园从北朝晚期延续到中晚唐,是围沟兆域墓最常见的形式。如北周宇文韪墓、隋修北周梁公式墓、隋杨盛暨妻李氏墓、唐独孤客师墓、唐窦沔墓等。

  北周宇文韪墓系4天井前后室土洞墓,居于墓园南部正中。宇文韪本姓周,西魏尚书右仆射、司空周惠达之子,北周开府仪同大将军、文安县公,现版的《周书·周惠达传》将其名误记为“题”。《咸阳县志》记载周惠达墓有神道碑,庾信撰文,早佚,亦葬于洪渎原。宇文韪姐宇文宣华与夫济北郡公拓拔迪亦合葬于洪渎原。

  隋修北周梁公式墓系4天井单室土洞墓,带有封土。梁公式是北周敷州刺史、中部郡开国公,葬于隋开皇二年(582年),随葬北周器物。史书说他“莅民处政,尤以仁爱为心。不过识千余字,口占书启,辞意可观。年过六十,犹能被甲跨马,足不蹑镫。驰射弋猎,矢不虚发。”他的墓志盖上罗列了他的11个儿子和16个孙子的名字和官职。

  杨盛是北魏司空、襄城贞襄公杨腾元子,西魏文帝元宝炬的表弟,在北周任开府、龙州刺史、襄城县公。杨盛夫人李氏是隋德广郡公李和之女,开皇十五年(595)十月合葬于泾阳县奉贤乡洪渎川。羽真琳即高琳,赵表即赵文表,梁公式即梁台,杨义臣原姓尉迟,这些武将在《周书》、《北史》中都有传记。

  唐独孤客师墓系5天井土洞墓,居于“凸”字形墓园中部略偏西。独孤客师是独孤罗之孙,唐任右卫翊二府中郎将。他的曾祖独孤信、祖父独孤罗、祖母贺若突厥皆葬于洪渎原,墓葬都已发掘。窦沔是豳国公窦孝谌之孙、毕国公窦希瓘之子、唐玄宗表弟,窦孝谌夫妇墓和窦希瓘墓于2009年发掘。窦沔之子窦克良尚唐代宗女寿昌公主,寿昌公主生母寿昌太仪王氏墓亦在窦沔墓左近。这种互有亲属关系、归葬祖茔且数代人物墓葬皆已发掘的例子在洪渎原不胜枚举。

  全新发现多座家族成员墓葬

  据省考古研究院介绍,本次考古工作的全新发现是多座家族成员墓葬。

  墓园内有2座以上墓葬的,为子孙祔父、祖葬。如北周若口引德墓园(2座墓)、唐孙守一墓园(2座墓)、唐王弘善家族墓园(3座墓)、唐张虔威墓家族墓园(5座墓)、唐杨全节家族墓园墓(墓园内外5座墓)等。

  “北周若口引德墓园南北长153米,宽108米,若口引德墓园居中系2天井单室土洞墓。其西北侧另有一座规模相近的墓葬,随葬组玉佩,墓主应为男性品官。按照家族墓园中晚辈向北侧安葬的规律推断,此墓墓主应系若口引德之子。”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说。若口引德墓园是继北周豆卢恩家族墓园之后考古发现的第二座北周时代的多墓葬家族墓园。

  还有一种非常罕见的特例——唐东阳郡主墓与其夫王千龄墓分别位于墓园内外。东阳郡主是唐玄宗废太子李瑛之女,8岁丧父,33岁才被唐代宗封为郡主,下嫁京兆府户曹参军王千龄。东阳郡主的墓园规模低于她从一品命妇的身份,只相当于四至五品官员的级别,且墓葬位置明显偏西,预留的空位很大概率是留给王千龄的(两人育有一子)。王千龄的葬礼系后妻弘农县君杨氏所安排,她可能不希望王与东阳郡主合葬,所以将王千龄墓安置在郡主墓园外以东约60米,以便自己将来与丈夫合葬,但最终未能如愿。这处墓园生动地反映了唐代妇女的个人命运和家庭地位意识。

  “以往在隋唐墓葬的考古发掘中,对于围沟兆域所形成的‘墓田’和封土的等级制度的了解还停留在文献层面,对于北朝隋唐家族墓园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李明说,此次考古发掘中,我们重点关注围沟和封土的分布,发现至少在洪渎原,隋唐高等级墓葬普遍设置围沟兆域并夯筑封土,围沟内1-7座墓葬皆有发现,夫妇同穴合葬、夫妇异穴合葬、父子合葬、祖孙合葬、数代家族成员合葬等形式皆备,这是考古学界在此次发掘之前完全不掌握的隋唐家族墓葬或家庭墓葬的格局分布形制,为北朝隋唐墓葬制度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4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