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中国最早金铜佛像

2021-12-10 09:4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金铜五尊佛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东汉明帝时期,永平十年(公元67年)“白马驮经”成为佛教正式传入中国的标志性事件。据文献记载,佛像可能于此同时传入,但史料中对这一时期佛像的描述极为罕见。12月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东汉成任墓地日前出土两尊佛像,专家研判认定系目前国内考古出土的年代最早的金铜佛像,距佛教传入中国尚不足百年。

  2021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咸阳洪渎原区域发掘了一处东汉家族墓地。

  重大发现是M3015墓室西北角出土的两尊金铜佛像,经鉴定为东汉晚期遗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该考古项目负责人李明说:“这两尊金铜佛像出土于主墓室,一件为金铜释迦牟尼立像,小肉髻,顶部较平,身穿通肩袈裟,衣纹从左肩向右肩呈放射状分布,衣纹波谷在右胸和右臂之间。左手屈肘上举,持袈裟一角,右手上举施无畏印(手部残),跣足立于覆莲座上。通高10.5厘米、台座底径4.7厘米;另一件为金铜五尊佛像,呈片状,通高15.8厘米、宽6.4厘米,正面浮雕坐佛五尊,小肉髻,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双手作禅定印,屈肘部分可见圆土棱状衣纹身后有桃形首光与背光。佛像的肉髻、面相、着衣方式、衣纹等都具有典型的犍陀罗造像风格。材质分析的初步结果,两尊佛像均为铜锡铅合金,制作工艺为范铸。”

金铜释迦牟尼立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经专家研判认定,成任墓地出土的佛像,系目前国内考古出土的时代最早的金铜佛像。根据佛像的造型特征、制作工艺分析和金属成分检测的初步结果,可以认定系本土制作的具有犍陀罗风格的金铜佛像。专家表示,正史中关于金铜佛像的记载首见于《三国志》——以铜制佛像,黄金涂身。但此前发现的最早佛像实物始于十六国(西晋末年到北魏统一北方)时期,且多为青铜佛像。因此这两尊东汉金铜佛像的出土,对于佛教文化的传入及中国化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记者 庞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4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