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务服务事项从13万个拆分到30万个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工作
2021-12-10 09:50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 取消“相关材料”等模糊性字眼和兜底性条款2.1万条

  ■ 平均承诺时限压缩76.71%

  ■ 97.82%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 69.18%的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和“零跑动”

  将政务服务事项细化到不能细化为止。记者12月9日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种类、情形、材料、时限等进行多维度分析研判,聚焦办事堵点、难点,以“应拆则拆、能分则分”为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并合理拆分细化到最小单元。政务服务事项已从梳理前的13万个拆分细化到目前的30万个,实现事项“最小颗粒化”。

  此次开展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工作,深入模拟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景,把“找不到要办的事属于哪个事项类别”“看不明白办事流程”“相关办事要求‘难操作’‘不科学’”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尤其是把办事流程里的“其他”“有关”“相关”等困扰企业和群众的模糊概念变清晰,将要办事项的信息和所需材料清清楚楚地列出并编入办理指南。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小颗粒化”,大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优化了营商环境。

  以产业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为例,以往产业项目获得用地后,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需要具备用地批准手续、施工图审查、确定施工企业等条件,办理周期长、难度大、程序繁,影响了项目建设速度。通过“颗粒化梳理”,我省部分地区将产业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拆分为“基坑”“地下”“地上”三个部分,项目单位可自主选择分阶段或整体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降低了初期施工门槛,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实现“拿地即开工”。

  此外,我省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累计取消“相关材料”等模糊性字眼和兜底性条款2.1万条,平均承诺时限压缩76.71%,97.82%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9.18%的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和“零跑动”,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度,更好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记者 孙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4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