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国运杯”辩论赛启动 乐音飞扬哲思起

2021-12-10 14:3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12月8日,西交大首届“国运杯”辩论赛首场辩论赛现场。新华网 杨喜龙 摄

  12月8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丝路大讲堂里,首届“国运杯”辩论赛,在通识核心课《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的第三届音乐会及全国公开直播课堂上正式启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正方四辩选手张景翔、反方四辩选手任祥华赢得首场辩论赛最佳辩手。

  据了解,本次西安交通大学 “国运杯”辩论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牵头,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国际辩论赛知名评委之一韩鹏杰教授发起,西交大校友李健、辛晓红伉俪发起的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支持,旨在继承西交大辩论赛的优秀传统,充分发挥辩论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融入课程思政内涵,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该“国运杯”系列辩论赛,由西交大人文学院的《论语的智慧》《中国传统文化》《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以及《钢琴艺术表演》等六门课程承担,将通过不同课程分别进行,经过交叉进行、层层选拔、评委严格评选之后,最终选出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12月8日,在西交大首届“国运杯”辩论赛首场辩论赛上,张景翔(左)、任祥华(右)两位选手得最佳辩手。

  在首场辩论赛上,《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的8位同学以 “声有哀乐、声无哀乐”为主题展开辩论。该辩题出自中国古代音乐家、哲学家嵇康的“声无哀乐论”,切中音乐思维与哲学思想的交叉汇聚,通过思想明辨、思维表达、哲学思考等方式,对学生的跨界创新思维培养提供了一次真刀实枪的辩论训练。西交大文学院韩鹏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灵担任评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正方四辩选手张景翔、反方四辩选手任祥华赢得首场辩论赛最佳辩手。

  “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艺术鉴赏能力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辛晓红说,希望此次辩论赛能吸引更多学生关注表达、参与辩论,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也为今后的成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为祖国的未来而担当重任。

  12月8日,西交大通识核心课《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第三届音乐会现场。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当日,在本次公开课的音乐会环节,乐音飞扬、琴音悠长。中国风格钢琴作品《春舞》《彩云追月》的精彩演奏和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浮夸》的演唱展现了西交大学生深厚的艺术功底;一首中国传统曲艺“快板”《三打白骨精》声叩人心,更是把全场观众的情绪点燃。艺术教育熏陶情感、启迪审美思维,让现场师生身临其境、沉浸其中。

  “这是一场大学生辩论赛,也是一次通识核心课的学生现场展演,更是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创新思维体验与启迪的探索实践。”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曹耿献说,此次课程是科学与艺术、大学与社会、爱与智慧的交融,希望同学们都能插上科学与艺术的翅膀,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未来更加美好。

  据了解,西交大《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课程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曹耿献及课程团队成员吴伟烽、方小笛、刘俊峰和陈阳静老师共同开设,是一门是跨学科、跨团队、跨领域的通识核心课。首次创造性地将音乐、中西哲学、科学思维进行交叉融汇,旨在通过跨界思维的体验、训练等模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开展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启迪与熏陶。目前,该课程已经开课3轮,采用了团队专题讲授、博士进课堂、课程音乐会、辩论赛、小组分享讨论等多元化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广泛欢迎。(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5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