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音乐人于剑飞: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2021-12-11 10:52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三秦都市报

       《琵琶行》剧照

       日前,央视一档《衣尚中国》装束复原秀刷屏,节目为大家展现了从历史走来的古典风韵,节目从演员特征到服装细节都十分贴合,但是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陕西作曲家于剑飞的《汉风》国乐,那传统的、厚重的音乐让一众网友叫绝。日前,记者对于剑飞进行了专访。

       500多天创作35首乐曲

       央视大型编年体史诗动画纪录片《帝陵·西汉帝陵》令人难忘,于剑飞创作的三部曲《鸣冥之音》,带着观众感受了西汉200多年的历史,从片头曲《帝陵》展现的开国,到《征服四海》的巅峰,再到《千年祭》的日渐凋落直至灭亡。《鸣冥之音》是《帝陵》系列的第一部,不少网友留言,这样的音乐让人为之仰慕,也令人感到无尽的悲伤和无奈。

       于剑飞说:“2013年《帝陵》导演找到我的时候,我就跟导演说,纪录片音乐由我来做。第一次做纪录片音乐,就是做一部大型纪录片中所有的原创音乐。音乐创作历时500多天,主题曲、多首插曲共35首。”

       写歌组乐队是初中时最美好的回忆

       记者问起,你是否记得自己孩童时喜欢的音乐是什么样子?于剑飞说:“是跟着父亲看军乐队表演排练,看邻居家的小朋友练习钢琴,羡慕的同时也充满渴望。小时候想要拥有一架钢琴,父母不同意,是姥爷从咸阳邮寄到新疆的一个玩具电子琴,让我在儿时就初显音乐天赋。听完唱片之后,我就可以用电子琴将乐曲的旋律弹奏出来。”

       于剑飞是这样描述他从小热爱音乐的经历,小学阶段就是帮助姥爷用挂历抄写大号字体的二胡曲谱,抄完就背诵下来了。真正开始热爱音乐是初中时期,听摇滚、听欧美流行音乐,在拥有第一把吉他后,让他有了日后做音乐制作人的梦想。“初中时候听欧美的音乐,那种对于自由的呐喊,音乐对于生命无限美好的叙述,让我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写歌、组乐队是整个初中时最美好的回忆。”于剑飞说。

       跨界导演古典音乐剧《琵琶行》

       由于剑飞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大型古典唐诗国乐剧《琵琶行》,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于剑飞告诉记者:“《琵琶行》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不仅融合了戏剧的表演、歌剧的演唱、舞剧的舞蹈,点睛之笔就是各位演奏家现场演奏乐器,并参与到舞台戏剧表演中,这是《琵琶行》最大的亮点。”

       古典音乐剧《琵琶行》主要是通过动画投影的视觉效果,营造出写意水墨的环境氛围,让观众可以有意境深远的视觉享受。在艺术表达形式上,导演于剑飞结合古乐伴奏、唐诗吟唱、胡旋舞、唐宫廷舞等传统艺术形式,再现大唐盛世风韵,为观众献上一曲始于长安、终于大唐的千古绝唱。

       采访中,于剑飞告诉记者,他以白居易的《江上送客》为序引,通过原创音乐为主线,与青年艺术家团队倾力打造的集演奏、吟唱、舞蹈、戏剧表演等为一体的全新舞台剧——国乐剧,希望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视听盛宴,让观众感受白居易坎坷的人生与心路历程。

       陕西音乐人向世界传递中国音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于剑飞音乐的作品风格趋向于中西合璧,既有中国古典音乐的特点,又不乏现代气息。于剑飞讲道,“艺术的表现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无论电影、纪录片、歌剧、舞剧、话剧,还是音乐剧,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而如何展现其主题内容的精神内核,才是音乐成功的关键。”

       “传播中国的声音,是我们一直努力在探索并为之奋斗的目标与原动力。我们希望在未来,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国乐,爱上国乐剧。通过这一全新形式的舞台剧,让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我相信,一切从《琵琶行》开始。我还是那句自勉的话: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让世界感受中国的精神。通过这种形式既传播我们中华民族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精神思想,更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孩子因为我们的国乐剧而爱上我们的国乐,并且学习它,传承它。”于剑飞说。

       文/图 本报记者 王伟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5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