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四季常绿城在园中

2021-12-12 10:1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西安晚报

  12月11日早7时,幸福林带里一位刚锻炼完的老人正举着手机拍公园里的竹子。出现在他手机里的,还有春天高新路上层叠摇曳的樱花、夏天二环边逐月绽放的月季、秋天环城路铺就“黄金大道”的银杏、冬天环山路上交替出现的斑斓色彩。

  四季都有花的西安,这一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579.25万平方米,新增绿道505.7公里,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小广场163个。城在园中,开窗有景的美好期盼,已经变成了现实。

  城在园中

  出了家门就是公园

  市民陈美琪家住韦曲,随着长安公园和樊川公园相继开放,她告诉记者:“网上随便一刷就是来樊川公园‘看海’的视频,长安区一下子火了,周末好多人来,我带孩子也多了很多好去处。”

  一路往东走,在灞桥区世博大道的口袋公园里,附近好几个小区的老人在这里锻炼,“我们出门走几分钟就到了,周围住的人多,以前锻炼,要走一段路去灞河边,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公园,锻炼、陪娃玩都很方便。”居住在黄邓村安置社区的陈阿姨笑着说。

  主城区西北方向,西安城区最大的公园——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今年也建成开放。国庆节时,市民王女士和家人一起前往游玩,遗址公园里粉黛子成片开放,引得众人前去打卡。除了大面积的绿化景观,还有大片的农田,茄子、黄瓜、西红柿多种果蔬都进入了采摘期,让农耕的大地景观,也成为公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港兴三路紧邻十四运主场馆,绿化着重打造城市街景公园。30米宽的绿带,以五角枫、吉野樱为主,打造“一树一花”的“风景片林”。十四运会期间,这里的美景给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着灞桥生态运动公园、秦汉新城渭河湿地公园、曲江大华社区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建成开放,全市城市公园总数已达到137座,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小广场163个。城在园中,生态西安的新景致,也变成了西安市民精致生活的新表现。

  “三河一山”绿道

  休闲健身开启城市慢生活

  今年“五一”假期,由渭河、灞河、沣河和秦岭环山带共同组成的“三河一山”绿道共接待游客43.2万人次。西安市民的休闲生活,因为绿道开始发生方式上的改变。

  “三河一山”绿道,循山河之势,建城市绿道。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冯建飞几乎每周都要和群友一起去绿道骑行,他说:“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带骑行,是视觉的享受,也是身体的吐纳。”

  “五一”假期,“三河一山”绿道贯通开放时冯建飞和骑友们一起在浐灞生态区段骑行,他难忘5月的灞河边,大片花海伴随绿道的美景,从都市生活骑进“山河湖塬”是冯建飞最大的感受。

  除了浐灞生态区段,“三河一山”长安区段绿道沿途串联了南五台景区、关中民俗博物院等13处旅游景点,百塔寺等12处人文遗址,子午峪秦岭保护站等16处游憩点,途经一大批特色村落。

  高新区段绿道沿着沣河由南向北,依次能欣赏到草堂水林,燕鸥花洲,阳光湖畔,云水梯台及千岛链、百花田、十里林等五个主题景观带。半年来,“三河一山”绿道已经成为西安市新的城市名片,市民休闲健身,享受慢生活的新去处。

  开窗见景

  绿色福利随处可享

  在唐延路与沣惠南路之间的高新区唐城墙遗址公园,南北全长3.7公里,东西宽约120米。建成开放以来,不仅成为西安高新区的生态“绿肺”,也成为附近很多市民开窗就能看见的美景。

  在唐延路旺座现代城办公的市民许女士,只要天气好,午休时都会去公园走走,她说:“开窗就能看见的美景,总能在繁杂的工作中让人平静。”

  在南稍门中贸广场一家摄影工作室上班的小陈说:“从公司的窗户能看到中贸广场南区的屋顶花园,写字楼包裹的‘水泥森林’里,一块绿油油的屋顶花园也是视觉享受。”

  在华清学府城小区门前的幸福林带里,周末推着婴儿车的妈妈悠闲漫步,大爷们在健身器材上边锻炼边聊天,小朋友们在小广场上骑自行车,练轮滑不亦乐乎……

  据西安市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城市增绿工作,采取拆违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全域增绿。目前全市城市绿地率增长至38.51%,绿化覆盖率增长至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至11.85平方米。花园之城、多彩西安已初步显现。 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