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科大讯飞助力铜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1-12-13 15:0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近日,2021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在铜川举办。作为企业代表,科大讯飞在论坛上展示了发展成果,并与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创新走向,推动数字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为推进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今年6月,科大讯飞深度参与了铜川新型智慧城市二期建设。以共建、共享、共用的系统性思维,融合AI技术优势,赋能铜川教育、医疗民生领域应用。聚焦“数字底座”建设和“场景应用”拓展,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智慧教育让教学更加高效精准

  智慧教育以“优质均衡、提质增效、创新引领”为理念,创新打造了教学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课堂、教师备授课助手、新高考系统、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等产品。

  在铜川市朝阳实验小学里,老师正在利用智慧课堂给学生们授课。

  现阶段,科大讯飞已成功打造了铜川市37所初高中教师备授课助手、智能阅卷系统、英语听说模考系统;实现了铜川市第一中学、耀州中学等名校的全面覆盖;人工智能教育基地、118间简易录播教室将于近期完成建设部署。依托以上产品,通过一系列活动和应用,未来将全面支撑区域统考、智慧课堂比赛、线上教研等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减少教师教学负担。

  智慧医疗让诊疗更加智能高效

  据了解,此次科大讯飞为铜川市建设的智慧医疗项目包括智能导诊平台、医疗服务管理平台、智能统一预约挂号平台、移动医生工作平台等7个智慧医疗板块。其中,医疗服务管理平台、智能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已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536家医疗机构、1273名医生和全市83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全覆盖,日均提供号源34553个。

  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赋能患者智慧就医各个场景,用户以实名认证、独立授权模式在预约挂号、智能导诊、线上咨询、个人病史采集等环节提供个人健康档案查询和医生调阅服务。实现以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跨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有力地推动了铜川市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

  铜川市人民医院作为铜川数字经济示范点,该院依托科大讯飞移动医生工作平台,帮助医生在日常查房、书写病历等多个环节从手动录入转变为语音智能识别,把医生从日常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专注于诊疗。医生通过智能采集患者诊前病史,即时查看患者历史健康记录,极大节省了患者线下就医的时间,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

  未来,科大讯飞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发力,打通“智慧”服务的后端、中台和前端,为“千城千面”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张思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