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快捷

2021-12-13 15:2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居民户口簿换领、户籍变更更正、特殊行业证件办理……只要刷刷手机,群众“一次不跑”就能通过网上申办、邮寄服务办完手续。今年以来,陕西省紫阳县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应用为突破,不断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显著增强。

  为进一步将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紫阳公安上线推出228项面向企业和群众依法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全面推行“三个确保”,即:确保“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群众申报业务快速办结、确保群众百分百满意,全面提升服务审批工作效能。

  5月18日,向阳镇居民金某焦急地拨通派出所电话:“我儿子马上要中考,最近发现学籍档案上名字与户口不一致,想给孩子改名,可是我们一家人都在外地务工,请警察同志给想想办法。”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详细向其讲解了姓名变更、更正业务办理流程,建议并指导金某使用“互联网+”平台远程预约姓名变更业务。不到五分钟,金某就成功办理了该项业务。

  近日,毛坝镇居民罗某通过“互联网+”平台留言咨询:“我在山西打工,因工作需要,需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才能入职,可否远程办理?”紫阳县公安局“互联网+”平台管理员收到咨询后,立即做出回复,告知罗某可直接在网上申请办理,并详细向罗某讲解了申请的相关流程。罗某收到电子版证明后顺利进入了工厂务工,节省近千元路费。

  截至目前,紫阳县“互联网+”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5万余人,群众网上办事数量超过11.3万件,全流程业务1975件,预约业务5594件,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1085份,群众满意率达100%。(廖健)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