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持续发力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创业

2021-12-16 09:50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12月15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2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高校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抓实抓好。努力实现毕业生在陕就业占比达65%以上。

  根据《通知》,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校园市场主体作用,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加大专业对口优质岗位信息征集力度,扩大技术型、管理型岗位信息比重,提高毕业生供求信息匹配度。各高校要及时开展就业信息调查。建立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库,向社会公布院校专业学科设置、毕业生规模结构等信息。

  高校要大力推进校园网络市场建设,共同打造“陕西省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系统”,优化升级就业信息平台,建设维护好全省及各高校用人单位信息库、毕业生求职意向信息库,积极开展网络招聘服务,精准推送岗位信息。

  要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发挥智力优势,到战略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创业。

  要将西部基层就业价值理念融入大学生“三全育人”各环节,引导毕业生自觉将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主动融入陕西经济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全省主导产业需求,充分结合我省培育建设的一批县域特色产业园区及县域工业集中区,大力开辟省内就业市场,深度挖掘就业资源,努力实现毕业生在陕就业占比达65%以上。

  各高校要加大“双创”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双创”服务平台建设,为毕业生提供“双创”相关政策发布、解读、项目对接等服务。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专项活动”,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广泛收集中小微企业信息,积极组织中小微企业进校园招聘,加强校企合作对接,积极开展订单、定制式人才培养和学生实习实训等,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同时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建设行动,鼓励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支持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参与乡村振兴。

  高校要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榜样示范引领等形式,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和陕西经济发展建设,主动投身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高校要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体系建设,把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全过程。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共同参与实施“24365岗位精选计划”,精确采集岗位要求和求职意向,向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记者 任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6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