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跳槽 职工医保断缴会有啥影响?

医保部门:断缴期内无法享受医保报销 恢复缴费次月初方可恢复
2021-12-16 09:50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年底到了,不少人会离职、跳槽,因临时换工作或离职待业等原因造成医保断缴的人不在少数。除了看病不能报销外,医保断缴还有哪些影响?12月15日,记者从西安市未央区医疗保障局进行了解。

  据了解,按照目前西安市医保政策,职工医保断缴后,医保待遇期截止到实缴月份的次月底。待遇期结束之后,再去医院看病就不能享受医保报销了,但个人账户里面的余额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恢复缴费月份的次月初,又恢复医保报销待遇。

  一般断缴期内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也不能补缴。因此,未央区医疗保障局提醒大家,医保尽量不要断缴,必须先参保缴费,才可享受医保报销。

  需要注意的是,参保变更均为当月28号之前变更,次月初才生效。如11月28日之前办理恢复参保缴费,则12月初才开始缴费,实缴到账后,1月初开始进入医保报销待遇期。同样,11月28日办理的停保,由于实缴月份是11月,则待遇期结束日期为12月底。

  职工医保是累计计算缴费年限的,并不是把以前的参保缴费年限清零。因此,除了待遇期中断一个月之外,并无其他影响。待退休时,一并计算累计缴费年限,如不够最低年限,办理医保退休时差多少个月补多少个月即可。但如果是女职工需要申请生育津贴,则需要在生产时满足连续参保缴费满一年方可享受。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辞职、跳槽等情况,那么,在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如何让医保连续缴纳呢?

  情况一:辞职后,当月找到新工作

  如果是跳槽,当月28日之前在新公司恢复参保缴费,医保也就不会断缴了。如果是次月新单位才参保登记,则会存在一个月的断缴期,待遇期也随之中断一个月。

  情况二:没有找到新工作,可以缴纳居民医保或者灵活就业职工医保

  如果短时间内不打算找新工作或者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可以缴纳灵活就业医保,保证医疗保险连续缴纳不间断。具体可以咨询所属区县的人才中心了解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登记缴费事宜。

  情况三:领完失业金再自己缴纳医保

  一般非本人主观意愿失业或者是劳动合同到期的,离职之后是可以申请办理失业金的,在领取失业金期间,由社保中心给予缴纳职工医保,待失业金领取完毕,职工医保停缴后,可以再自行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或者居民医保。(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