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小腰鼓打出文旅融合大产业

2021-12-16 16:18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中经社

       白羊肚手巾红腰带,伴随着羊皮大鼓的激昂节奏,百十个腰鼓发出激昂的响声,安塞区冯家营村的腰鼓表演队员们踩着肆意的黄土,用生命的活力感染和震撼着周围的观众,这一幕,在安塞区冯家营村已经成为日常。

       安塞腰鼓

       安塞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鄂尔多斯盆地边缘,古时有“塞北锁钥”“上郡咽喉”之称,自秦朝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据《安塞县志》记载,北宋区划更改,以“安定边塞”之意在金明故城设安塞堡,南宋沿用安塞堡,开堡为县至今。

       在安塞,几乎村村有腰鼓队,家家有鼓手。安塞有句民谚“下到刚会走,上到九十九”,说的就是安塞人人都会打腰鼓。真正使安塞腰鼓声名远播的,是电影《黄土地》里一场酣畅淋漓的腰鼓表演,随着电影上映,安塞腰鼓展现在世界观众眼前。从此,安塞人打着腰鼓登上了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海世界博览会、国庆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的舞台,走上了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街头。

       2016年,安塞启动实施了文化旅游四大基地建设, 欲将安塞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2018年,安塞区委、区政府注资1800万元建设了集观赏、娱乐、居住、餐饮于一体的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使祖辈传承的“文化名片”资源变为群众致富源泉。充分发挥冯家营村黄土文化底蕴深厚、群众从艺积极性高、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等优势,多举措提升群众致富本领。村民们除了参加腰鼓表演外,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商铺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

       安塞腰鼓

       据了解,仅冯家营村就有腰鼓手400多名。过去村民们外出承接演出,每年收入一两万元,如今村民们在自家门口表演,还能有稳定的收入,也照顾了老人和孩子。2019年,冯家营村的“千人腰鼓大舞台”接待游客46万人次,依靠文旅产业户均增收约7000元。

       冯家营村村民孙旺明高兴的说,自己家门口能挣到钱,作为一个安塞老年腰鼓手,要把打腰鼓给儿子传承下去,还要给孙子们传承下去,让安塞腰鼓代代传。

       安塞区委书记曹振宇表示,依托黄土风情、农业发展和红色旅游资源,安塞要走出文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子,通过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推进文旅融合、城乡振兴,打造旅游新亮点、新品牌,将黄土风情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动能。(李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6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