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化炉渣提纯技术投产 能耗双控促进绿色发展

2021-12-16 16:18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随着一批批煤气化炉渣中残碳的二次成功提取,历时一年建成的陕煤蒲洁能化公司细渣提碳项目装置成功实现投产。该项目是将气化细渣中未燃烧残碳通过提纯、脱水工艺,达到去除炉渣中灰分和水分的目的,旨在落实国家“双碳”、“双控”战略目标,促进绿色发展。

       据了解,细渣提碳项目于2020年7月立项,历经一年建设,于2021年7月正式投用。主要流程为将来自气化装置产生的废渣黑水经过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专利装置进行一次提纯分离后,黑水返回气化沉降槽。一次提纯后的物料再经过分离,产生的精煤进入脱水装置进行固液分离,经烘干脱水后即为成品精煤,真正实现了“废物”资源化利用。

       该装置技术负责人介绍,气化细渣含碳量为30%-50%,处理后废渣含碳量降至10%以下,固体废物和气化废水排放量减少,每天产生精煤200余吨。这种精煤固定碳含量远高于原料煤,可直接作为气化原料使用,也可作为动力煤,使煤的采购成本大幅降低。且经气化炉高温反应后,提纯的精煤产品中氮元素、硫元素含量几乎为零,用于锅炉动力煤燃烧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接近于零,锅炉脱硫脱硝装置运行成本大幅减少,节能减碳效果明显。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精煤7-8万吨,减少废渣排放量8万吨以上,在提高产能降低能耗的同时,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6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