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渭城区:“三化”落实落细公务员平时考核

2021-12-16 16:44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不断加强公务员的日常考核工作,制定出台了《渭城区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意见(试行)》,以精细化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难题,确保考核工作落实落细。

       意见制定人性化。意见印发前期,通过组织学习中省有关法规政策、发放征求意见稿等形式向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多次修改完善。《意见(试行)》明确,考核指标要以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为依据,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具体包含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综合业务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内容。

       程序设置规范化。由公务员本人根据年度及阶段目标任务,结合岗位职责,拟定个人季度工作计划,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定后,作为平时考核评判的依据。采取“周纪实、月小结、季考评”的方法,以工作纪实为主要形式,结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个人现实表现及民主评议等情况,经过确定任务、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结果反馈、公示备案等环节,按季度由分管领导提出考核等次建议,最终经机关平时考核机构综合审定考核结果。确保考核程序严谨、结果公正。

       结果运用科学化。充分科学合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一方面,把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和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另一方面,明确公务员的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要参考平时考核结果,并根据平时考核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教育培训、谈话提醒、轮岗交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孙佩琦)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7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