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 大数据助力教学减负提质

2021-12-17 10:01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陕西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一手抓校内减负增效,一手抓校外培训治理,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同时,学校也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以大数据助力教学减负提质,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大数据让作业布置更科学

  “作业布置可是门学问。‘双减’对学校和教师的要求更高了,学校要更加科学、系统地设计课堂教学和作业形式与内容,这就需要借助大数据的力量。”西安新知小学校长刘岚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所有学科的作业设计都建立在大数据精准分析的基础之上。”

  为提升作业的规范性、有效性和精准性,从2016年起,西安新知小学就开始尝试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了解学生整体及个体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精准把控学情,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实现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建立作业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让作业管理的效能最大化。

  刘岚校长向记者展示了一周作业质量分析图表:“从这张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星期二和星期三学生完成作业的效率最高、质量最好。这两天老师们会有意识布置一些思考类的作业。而在星期一、星期四、星期五,学生完成作业效率相对较低,我们会在这三天多安排实践动手类的作业。”

  刘校长指着另一张图表介绍说:“这是每天作业精确的分析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周一最适合安排本周新课的预习、字词和计算等基础类作业以及阅读、背诵、交流等口头类作业。周二和周三更适合布置本周数学重点难点的巩固类作业和动手制作类作业,周五适合布置创造类的作业,如阅读报告和小报等。依靠大数据支撑的学科作业,降低了学生课业负担,课堂效率显著提高,受到学生及家长广泛赞誉。”

  刘校长告诉记者:“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新知小学聚焦作业的科学设计,从源头抓起,开展作业革命,让作业内容丰富、难度可选、新鲜有趣,不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在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中,我们学校获得两个特等奖,这是对学校工作的认可,老师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抓住“易错资源”实现减负提质

  “双减”政策实行以来,西安育英小学从小着手、以实发力,抓住“易错资源”实现减负提质,促进教改工作。

  在西安育英小学,每个学生都有本“错题本”,里面详细记录着他们近期在作业和课堂练习中的错题。学校以学生易错题为出发点,将错题汇总并通过数据分析,让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更好地实现减负提质。

  “两个数的商是0.95,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到原来的10倍,商是多少?”五年级的程子恩同学将这道题认真记录在错题本上,并用红笔标出题目中的关键词和所涉及的知识点,并在正确答案下面分析了出错的原因:审题不清、知识掌握不牢固。程子恩还写出了针对错题的解决方法:“今后要巩固知识点,举一反三进行针对性练习,直至掌握。”

  西安育英小学校长李继恒告诉记者:“‘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西安育英小学充分挖掘易错题这一核心教育资源,让易错题进课堂、易错点入作业,对容易出现差错的学生进行专项辅导,全面提升学习质量。”

  师生们利用错题本收集每天遇到的易错题。学科教研组以重点难点相关度、出错率、辅导难度及复错率等为基本判别标准,开展易错题研讨活动,经过错因分析、易错点总结,明晰教学工作的客观学情。同时,学科教研组通过易错排序举一反三,开发校本精品作业,制定易错题学生专项辅导方案,建立全流程应用机制和全年级易错题库,增强课堂学习的针对性和挑战性,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主体学习能力。

  教研大指导助力“双减”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双减”工作提质增效,近日,一场“双减”工作教研大指导活动在西安展开。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带领专家组先后走进西安市新城区、曲江新区、碑林区、蓝田县等9个区县,进行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教研大指导活动。

  专家组通过听、查、看、谈的方式,了解“双减”工作的推进情况。在听取了“双减”工作汇报以及实地调研了学校“双减”推进情况后,专家组对各区域在“双减”工作中的积极探索与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积极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双减”工作走向深入。西安市碑林区明晰了强化校内提质升级“三提三管”和校外严格管控“三限三严”的工作思路,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管好教育教学秩序、管好考试评价、管住教师违规补课,限制机构数量、限制培训时间、限制收费价格、严管内容行为、严禁随意资本化、严控广告宣传,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守住“双减”工作支撑点。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表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学校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希望各学校充分发挥教研在落实“双减”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思路,创新作业形式,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切实将学生的作业负担“减”下去,将教育教学质量“增”上来,让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用实际行动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记者 郭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17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