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管:“城市管家”精雕细琢美好生活

2021-12-17 15:29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的西安,成功举办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城市风貌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的“西安印象”。因此而带来的基础设施跃升和城市管理提升,也为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更美好、更便捷、更暖心的城市生活。

       创新工作有方法 “城市管家”有温度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这是今年来西安城管着力推进的“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刚柔并济、化解在城市管理中的矛盾。

       在践行“721工作法”过程中,西安城管方法灵活多样,走街串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户,宣讲城市管理方面的法规制度,耐心疏导服务群众,规范管理净化市容,公正处罚信服群众,执法更有温度。

       同时,西安城管以“三个一百”助力市民生活更便捷。活色生香的蔬菜早市、规范的食品摊贩摊群点、正规的夜市烧烤集中区,无论是爱逛早市的老人,还是喜欢夜生活的年轻人,在西安你都能找到喜欢的生活方式。

       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思路,西安城管在全市分批设置100处蔬菜早市、100处夜市烧烤集中区以及100处食品摊贩摊群点,与各区县、开发区进行沟通对接,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全市已分三批共设立早市65处、夜市54处、临时摊群点72处、夏季瓜果临售123处,共计313处摊位14949个,增加就业岗位3.8万个,既保证了城市管理井然有序,又方便了市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宜居之城更精致 “城管管家”下功夫

       家门口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机械化的环卫设备配合人工清扫,天桥、人行道、街心绿雕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围绕迎十四运会西安城管下足功夫,带动城市颜值、气质的全面提升。

       在十四运会准备阶段,西安城管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17+25”涉赛线路沿线新建绿化项目养护问题集中整治,对缺损、枯死植株进行及时更换。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40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303.98万平方米,新建绿道共358.2公里,完成20646延米垂直绿化。

       以服务全运为契机,还开展了人行道和无障碍设施巡查摸排及问题整改工作,针对人行道宽窄不一、树池形式杂乱无章、盲道地砖悬空积水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决。同时,开展了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作。累计完成11条路线涉及23条路的提升改造,开展占道围挡整治工作,退让道路面积61178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以来,西安城管还以创新性思维推行“城市驿站+公厕”、“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母婴关爱室”,以新型服务综合体为市民提供方便。目前,全市共设置“城市驿站+公厕”、“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110余座,均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站、医疗箱、电视、空调等设施。

       除了助力硬件提升、环境美化,西安城管还是宜居之城的“守夜人”。防洪排涝、扫雪除冰……都有他们的身影。

       今年8月3日,西安市主城区突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启动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强降雨共造成25处积水点,其中主城区13处,远郊区县12处。但截至4日凌晨2时,城区所有积水就全部退完。

       暴雨发生时,西安城管在城区各积水点、隐患点都有值守负责人,并依靠智慧城管手段和技术,对积水点、隐患点进行智能化检测和监控,根据不同汛情及时进行相应级别的应急处置。据了解,进入汛期后西安城管就加强对公共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共排查排水管网7263千米,疏通排水管网2118千米,清掏下水井28万座次。

       近期,随着冰雪季到来,西安城管未雪绸缪,已成立扫雪除冰工作指挥部,要求将全市212条道路、112座桥涵列入重点保障范围,每条道路、每座桥涵均安排专人值守,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全力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当好城市“守夜人”。

       人民城市人民管 “城市管家”传温暖

       人民城市人民管,人人都是 “主人翁”。今年以来,西安城管充分发动群众、商贩携手共建美丽城市,持续叫响“城市管家”服务品牌,用暖心传递城市温度。

       对于原有的《门前三包”责任书》,统一免费更换为全市统一内容和格式的《西安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西安市城管执法系统“城管+商户”共建共管承诺书》,9.5万商户实现了“两证合一”,同框张贴,极大地方便了商户与城管人员的沟通,便于问题的快速解决。

       与此同时,为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及时发现并反映问题,发动市民争当城市管理监督员,多年来市城管局一直鼓励西安市民当城市管理的“啄木鸟”。公厕不洁、绿地脏乱、树木缺失或枯死、井盖缺失或破损……只要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就可24小时通过“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进行有奖举报投诉。

       2021年,西安城管在出台《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扩展投诉类别,迁移部署云平台,实现了与数字城管平台的无缝对接。“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活动开展以来,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2万人,在线用户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性互动。

       据统计,该平台运行至今,共收到上报问题14.4万件,累计兑现奖金29.7万余元,逐步实现了高位统筹、高位指挥、高位监督和高位协调城市运行秩序的方式,已成为全民参与西安市城市管理的一大亮点举措。(张佳 李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7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