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 课后服务兴起“中国风”

2021-12-18 10:09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这里被称作“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这里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西安市碑林区因举世闻名的“西安碑林”而得名,跨越明城墙,辖区内星罗棋布着碑林博物馆、小雁塔等27处文物古迹、12家博物馆,历史文化遗产极为丰富。

       “用毛刷轻轻刷去表面的浮尘”“拼接处要粘牢”……在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陶俑修复课上,来自秦始皇陵博物院的讲解员正悉心指导学生修复文物,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兵马俑发掘的相关知识,并对陶俑的修复过程和方法做了细致讲解。不仅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文物的了解,还丰富了历史文化知识。

       在碑林区雁塔路小学,学校联合碑林区文化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国家级非遗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通过直播的方式教授同学们皮影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技艺,让学生掌握一张普通的皮料到表演用的影人制作全过程,引导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皮影,感受皮影艺术的魅力,传承非遗技艺。

       在碑林区东厅门小学,这里开设了世界级非遗--东仓鼓乐课程,学校每周邀请非遗传承人到校授课,在鼓乐社老师们精心指导下,孩子们共同感受鼓乐的艺术之美,传承非遗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碑林区将传统文化教育与课后服务相结合,盘活校内外资源,打造了红拳、版画、皮影、东仓鼓乐等一批具有传统文化底色的课后服务课程。

       “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自觉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弘扬者,培养具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魂’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碑林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洁说。(石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17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