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22 16:1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对于因煤而兴的府谷而言,在主要依靠传统煤炭产业的早些年,无论是煤炭价格涨跌,抑或是其他外部环境的变化,都会波及自身的发展。在分析与研判发展形势后,府谷主动求变,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历经多年求变,府谷为自己赢得了发展主动权,2019年重返全国百强榜,至今未退出榜单。

  府谷县金川鸿泰镁合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此时,正值煤炭行业发展黄金期,依靠当地丰富的兰炭资源,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几年之后,金川鸿泰发展速度放缓,寻求转型势在必行。同一时期,在重庆闯荡的陕西人李恒也在寻求合作伙伴,他的企业掌握的金属镁生产技术,正是金川鸿泰所渴求的。“我们两家有点一拍即合的意思。”金川鸿泰王报林副总经理说。两家企业合作成立了新的公司——陕西鸿泰元和镁业有限公司,依靠新工艺,鸿泰元和生产金属镁可省去3道工序,每吨生产成本则可降低1500元到2000元,其质量也更有保证。

  金川鸿泰的发展路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府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努力。除了精耕传统产业领域,新能源发展亦成为支撑府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另一项支柱产业。

  “府谷有着优良的风能和光伏资源,当地政府对于新能源的支持,给了我们在此大干一场的信心。”陕能榆林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顺涛说,目前,有越来越多像陕能榆林这样以风能、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企业选择来府谷投资兴业,这股力量,势必会更好地助力府谷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当年受制于紧迫形势而为之,现在看来也为自己赢得了主动权。”在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党组书记王波看来,鉴于提早主动求变,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布局新能源,都为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府谷县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快干实干苦干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府谷县县委书记田小宁表示,府谷将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优化审批程序,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吴杰 刘贺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