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大白”和伙伴们的战役

2021-12-22 18:3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连日来,西安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全力以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全体医护“大白”和抗疫人员,面对严寒和疲劳的双重考验全力以赴,凛冽寒风中,这群无名英雄坚守一线为城市带来温暖。

  “咬牙坚持没人诉苦”

  “请您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然后迅速摘下口罩,仰头张大嘴,发‘啊’的声音”。“可能有一点不适,一下就好了!”12月21日,在崇文佳苑一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共设有6个采样点,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核酸采样点忙碌着,引导大家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这里,他们今天要采集6000-8000份咽拭子。

  消毒双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好帽子、口罩、护目镜、内层鞋套、手套……这是他们每天进行采样前的必备工作,最考验他们的是全副武装连续站立四五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如厕,确保采样工作正常运行。

  核对被采样者的信息,采集咽拭子,然后将样本放入旁边的转运箱中……采样点内,医护人员不停地重复着这一流程。遇到小朋友,他们一次次蹲下,又一次次站起……每采集一个人的咽拭子,他们就需要消毒一次双手,一天下来,至少需要消毒数百次。

  崇文镇干部杨海亮在现场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说,由于20日系统出故障,影响了核酸检测工作进度,当天下午2点系统才恢复正常,按时间段分批次组织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村镇干部、医护人员等加班至凌晨2点,“连轴转的工作节奏,虽然辛苦,但大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没人诉苦。”

  在樊家村核酸检测点,现场共设4个采样点,各区域布置合理,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场地内设立多条通道,并保持安全距离间隔,保证现场进出两道通畅,人员无交叉风险。城管、交警严防死守在各个通道口,引导现场居民有序、错峰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对已进行采样的居民引导其有序离开,全力阻挡病毒进一步扩散。

  同时,针对老人和小孩没有健康码的情况,各个核酸检测点特别设置了身份核验区,持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希望能尽一份微薄之力”

  “我们全镇一共设置了5个固定检测点和两个流动检测点,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在每个点我们都特意开通了无障碍通道,对检测对象进行人员细分,目的是方便群众。”高庄镇副镇长翟春民介绍,由于一些老人儿童没有二维码系统,这样的通道可以最大化提高检测效率,保证不漏一人。

  在高庄镇,为了避免扎堆拥挤,除了加强现场秩序维护外,还针对类似学校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定时预约。为了不遗漏检测对象,号召村组社区干部逐村逐户进行动员,直到确认全部村民都完成检测。

  “尽快检测,是为了自己健康,也是为了他人好。”面对嗓子喊得冒烟的村干部的通知,阜下村9组的田兴利第一时间就招呼家人来到检测现场,“全家5口人,除了儿子在打工地检测采样外,其他4口人都来了。作为老百姓,必须全力配合好核酸检测工作,医护人员和各级干部的尽力、尽心和尽职大家看在眼里,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高庄镇原点新城明珠家居广场检测采样点,肩负着附近商场商厦6000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冬至早晨的温度依然让人冷得打颤,来自安康市岚皋县的志愿者熊飞却在广场上工作得分外起劲。

  “我们一批总计30人,都是在20日晚上连夜赶来的,当晚11点一到就投入工作,一直干到今天凌晨3点,睡了不到5个小时就又开始工作了。”34岁的熊飞是岚皋县医院的外科医师,他介绍说,前天我一下手术台就听到支援西安抗疫的号召,没有多想就报名了,希望能尽一份微薄之力。

  “感谢你们前来相助”

  已经连轴转了4天没停歇,永乐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贠景强依然坚守在检测采样一线。从20日一大早开始的西安市第二轮核酸检测,让他似乎更忙碌了。

  作为永乐村委会核酸采样点的协调调度员,他和10名卫生院医护人员21日凌晨4点就在医院集结,6点多就来到检测现场,做完准备工作就立马投入紧张地采样工作,一班原定3个小时就换班,但实际上往往可能干上4到5个小时。说起原因,至今让贠景强动容不已,“同志们说是穿戴一次防护服不容易,为了最大化节省成本,只要不是特别必要,能多坚持一会算一会。”

  “大可爱们,你们辛苦了!冬天要注意保暖哦,不管多累也要加油,感谢你们前来相助。稳住,我们能赢!”连续几日的核酸采样,还有一件特别让贠景强感动的事,就是在上门到泾华学校为学生检测时,很多学生在看到医护人员的辛苦时纷纷把感谢之情写到字条上,至今想起此事,贠景强说:“看到学生们真诚和鼓励的留言,那一刻,受再多苦也觉着值得了。”

  永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阳有一个上小学6年级的女儿,这几天,奋战在检测一线的她只得把女儿托付给亲戚照料。“好在这两天学校放假了,虽然很想念女儿,但忍一忍也就过去了,真心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西安此次疫情能尽快消散。”

  在泾河新城各行各业平凡的岗位上,还有不计其数的陌生面孔。他们有可能是镇村和社区干部,或是志愿者、网格员,大家无怨无悔,齐心协力,共赴“疫”线。他们,是可敬可爱的无名英雄,共同凝聚起抗疫力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