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志丹县:工业园区领跑 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12-22 18:3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新园区、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有力的统筹和科学的规划,一个好的规划决定着产业发展的高度、方向和品味。志丹县工业园区近来充分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带动力,对产业的布局进行了重新定位,也为未来五年志丹县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幅宏伟蓝图。

志丹工业园区

  志丹工业园区现在规划总面积13.61平方公里,分为三个板块。按照“一区三园”布局,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精细化工园区,高新技术园区,三个园区进行重新规划。通过建设高端技术产业聚集区,将志丹工业园打造成“绿色、节能、智慧”园区,使之成为延安市提质升级示范区和志丹县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志丹县绿能油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石油伴生气综合开发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公司,也是志丹工业园区按照“高端技术、绿色节能”的要求引进的第一批入驻企业。该公司走的是“三烯、三苯、碳中和”的高端化工路线,现有伴生气轻烃回收撬装站35个,年加工回收伴生气量达到2.16亿立方。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建成,累计年销售收入5.1亿元,上缴利税980万元。

绿能油气公司生产设备

  志丹县绿能油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慧霞介绍说,按照志丹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公司规划启动了伴生气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分三期实施,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预计于2023年投产,可实现销售收入近60亿元。包括高端化工品、高性能材料、氢能三大板块,届时不仅可以实现碳二、碳三、碳四及煤基粗苯等资源的综合利用,还可以带动志丹化工园区下游产业的良性发展。

  延安新沃达天然气有限公司也是志丹工业园区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经营液化天然气的生产与销售。新沃达总经理陆伍龙表示,公司将积极探索产业链发展,加快二期项目建设,特别是后续的BOG提氦项目建设,深度提取天然气中的微量氦气,规模化生产液化天然气,实现能源多元化、高端化、低碳化发展。

  志丹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中祥介绍说,志丹工业园区不仅是志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主阵地,也是未来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如今,园区入驻企业已达26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及新兴产业正在齐头并进,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吸纳就业3000余人。园区将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伴生气综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建设步伐,突出科技支撑作用,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进志丹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主引擎、主战场、主载体作用。(杨耀武 沙江 孙鹏翎 朱志元)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8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