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八项金融措施 坚决做好支持战“疫”金融服务

2021-12-24 11:1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当前,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困难企业如何获得支持渡过难关?居民怎样用上“放心钱”?12月23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外汇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加大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能力,积极支持疫情防控。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积极稳妥满足社会公众基本金融服务需求,鼓励和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云闪付APP以及其他“无接触”非现金支付服务方式办理支付结算业务。通过线上金融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用上“放心钱”。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当前正面临着不同程度的严峻挑战。《通知》要求,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力度,重点做好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要有针对性地提供信贷支持;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效率,引导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尽量实现“不见面、不接触”式办理业务;切实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的资金流转,开通银行账户防疫“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征信服务,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现金供应,确保疫情期间网络与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和信息报告责任。《通知》还要求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将防疫期间金融服务有关安排,及时通过官网、APP等官方渠道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告,全力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辛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9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