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封闭小区无法上班 这位护士就地上岗成了采样员

2021-12-24 16:3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发布

  有人白衣出征,有人就地上岗。西安疫情发生的这十几天来,各地、各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纷纷出征进行核酸采样。但也有医护人员因住在封闭区、管控区,无法正常上班,就主动请缨在小区就地上岗支援战“疫”。西安市红会医院综合病区的护士邓露就是其中一位。

邓露在核酸采样工作中

  “头稍往后仰,张嘴。”12月23日上午,在高新区枫林绿洲小区,全副武装的邓露说话声音变得有些沉闷,她一边指导受检测群众,一边娴熟地将咽拭子伸入对方的咽喉部采样,再将咽拭子放回采样管中,随后进行手部消毒,动作一气呵成。因为面屏上已全是雾气,邓露只能把头轻抬着,调整视线以便能清晰看到被采样居民的咽喉部。手臂已经酸麻,小腿也沉重了。天上还飘着点小雪,手脚冰凉,后背却因为防护服的严密出了汗,又潮又湿。防护装备太严密,邓露还有些憋闷,喘不上气,但她咬咬牙,继续坚持着。

  邓露是一名党员,2020年3月24日,她曾作为西安市红会医院骨干护士中的一员,前往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进行支援。在那里,她连续奋战了122天,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

  12月20日,邓露所在的枫林绿洲小区被临时封闭管理。这里是高新区一个超大型社区。20日0时起,整个小区只进不出,小区居民要经过多轮核酸检测。当天邓露0时下楼,一直到3时多才做完核酸。扶老人的、带小孩的、坐轮椅的……邓露说,深夜的寒冬里,大家排着长队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她看在眼里非常心疼。

  23日上午,本来设立多个核酸采样点的小区只剩下两个点。人多点少,排队的队伍比20日凌晨更长。气温下降,还下着小雪,不能让大家在这么冷的天气下等太久啊。邓露联系物业工作人员,了解到医护人员短缺,本来安排的一些医护人员也因为小区封闭出不来。“我是党员,也去过公共卫生中心,我有经验,我可以!”了解情况后的邓露向红会医院负责人报备后,毫不犹豫请缨要求上“前线”。和她一起的还有同小区、同医院的陈勋。

邓露(右)和陈勋

  和出发去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支援前一样,邓露只是和家人匆匆交待了一声,便拿上手机下楼了。“这边也可以排队,分开排队快一点,大家间隔一米,戴好口罩啊。”等待分配工作,穿戴防护服,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邓露就站在了点位上开始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室外冷得让邓露打寒颤,但她和陈勋依然与其他医护人员一直坚持工作到下午,单人完成采样人数超千人。新一轮核酸检测任务完成,脱下防护服的邓露,筋疲力尽地瘫坐在椅子上,脸上被压出了深深的痕迹,紧张工作带来的疲劳感让她有些体力不支,但心里却很激动。“身体累了,但心里不累。”邓露说,23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告党员倡议书,希望大家带头驰援基层一线,“身兼党员和医护人员双重身份,我必须这样做。”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受访者供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9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