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封闭式管理是为最大限度保护市民健康

2021-12-25 10:2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12月2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第3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就西安实行全市封闭式管理的原因进行了介绍,表示目前我市实行全市封闭式管理,是为最大限度保护我市市民健康。

  据悉,因为第一轮核酸筛查在封控区外发现了新的阳性病例,病例分布区域扩大,出现了社区传播。而且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轨迹复杂、涉及范围广,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判定追踪难度大,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其次,因为引起此次疫情的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代际间隔时间短。鉴于这个病毒的特点,我市必须与病毒全力赛跑,只有目前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让城市慢下来,才能最快阻断病毒传播。此次疫情呈现隐匿传播的特点,因为很多阳性病例初期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患者容易忽视个人身体状况,以至于在不经意间造成快速传播,为了尽快发现潜在传染源并进行及时隔离治疗,最大限度保护我市市民健康,经综合研判后,决定进行提级管控。

  在全市封控期间,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有病例的封控区以及划定的中风险地区域人员,严格按照封控区的要求,足不出户,有条件时单人单间居住。

  没有病例的管控区,非必要不出门,不在小区聚集、聊天。邻里之间不要相互串门、聚餐。

  最近天气转冷,除核酸检测及每两天一次的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时一定注意保暖,做到早去早回,不要利用这个时间去遛弯,其他时间尽量不离家。

  在外出做核酸检测和采购生活物资时继续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和维护秩序。

  如果市民朋友发现自己或者家人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的十大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接触史,就医过程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 张黎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19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