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小切口”改革共享民生红利

2021-12-25 15:1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25日电(记者张晨俊)一通热线电话,学校沿线的公交车延长了营运时间,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不再会错过末班车;一个智慧社区“随手拍”,损坏的路灯和路面得到修复,楼道堆积的杂物废品被及时清理;一次车管服务提前预约,在周末也可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手续,耗时不到1小时……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小切口”助推“大变革”、服务“大民生”为主题,创新完善系列惠民便民举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渭南市临渭区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晓萍打开手机中的“邻里看护平台”,实时查看多位独居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数据。作为当地首批智慧建设试点社区,东风社区居民可随时通过手机端办理便民事项,发布诉求建议。社区工作人员还为独居和失能老人发放智能手环,实现对居家生活和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测。如今“智慧社区”在渭南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77个,目前正逐步向农村社区推广。

  在渭南市行政服务中心“一表申报 一窗出件”窗口,医药企业负责人闫变玲刚刚拿到了药品与医疗器械销售相关证照。“以前办这类变更手续要跑好几个部门,填写各种表格,如今材料申报简洁高效,一个窗口一次办结,之前需要近一个月的流程,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渭南市行政审批局实行线上一个平台、线下一个窗口,共梳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事项785个,共办理集成服务事项1.8万余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2020年以来,渭南市信访部门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载体,围绕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目标,创新实行民生类简易事项快速办,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限时办,热点难点问题跟踪办。探索推行“最多访一次”,从小窗口展现大作为,微服务折射好作风,全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冬日时节,地处白水县尧禾镇的千亩示范苹果园寒风凛冽。薛圪崂村果农李军平戴着厚厚的棉手套,为今年新栽植的苹果树修枝整形。“自从加入了果园托管服务,我们掌握了更多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向果树要效益才更加得心应手。”

  白水县拥有55万亩苹果园区,是知名的“苹果之乡”。近年来,当地政府针对产量不高、质量不均、效益不稳等难题,向果农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果园托管服务,构建集生产种植、果品包装、冷藏物流、加工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探索形成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渭南市改革办主任王永鹏表示,近年来渭南市瞄准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小切口”改革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南市通过梳理打通服务群众企业难点堵点的“小切口”改革任务,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便利和实惠,改革全流程管理效能得到持续提升。(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2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