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可尽早发现病例实施精准防控

2021-12-26 13:1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截至25日17时,新一轮核酸检测已累计采样527.5万人;西安开通5个核酸筛查咨询电话:86781932、86781933、86781934、86781935、86781936

  多轮筛查十分必要

  一次采样可能检测不到病毒;采样时多种因素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西安新增4个中风险区

  12月24日0时至24时,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例;12月9日0时至24日24时,西安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0例

  保障困难、滞留人员

  救助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187人次;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94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46.36万元

  12月25日,西安市召开第3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安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西安开通5个核酸筛查咨询电话

  自12月25日12时起,西安市启动了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截至25日17时,本轮核酸检测已采样527.5万人。为更好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西安市开通了5个核酸筛查咨询电话:86781932、86781933、86781934、86781935、86781936。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和文全介绍,本轮核酸筛查工作中,西安市设置采样点4485个、采样台11808个,组织采样人员3万余人,各项物资准备充分。

  公安部门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形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网格化安排表》,动态掌握区域内实际管理人口的底数和分布。各社区通过张贴公告、手机短信、微信、社区广播和敲门行动等渠道通知相关信息,发动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西安新增中风险地区4个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介绍,12月24日0时至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例。12月9日0时至24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0例,均在西安市胸科医院积极治疗。

  西安市胸科医院设立重症病区、普通病区等,实施“分级分区”管理;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团队现场指导培训;采取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联合等方式,科学高效救治。

  此外,自12月25日起,西安市新增雁塔区大雁塔街道城南锦绣小区B座等4个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115个,除已公布的高、中风险地区外,西安市其他区域仍为低风险地区。

  大规模核酸筛查有利于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呢?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介绍:一是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二是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

  再加上西安市庞大的人口基数,如果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全方位服务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和滞留人员

  西安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介绍,当前街面上有少量流浪人员,各级救助机构会同属地区县、街道,加大救助站站内救助和站外救助,并就近安排核酸检测。此外,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滞留西安市的人员,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市和区县救助机构将及时提供饮食、御寒衣物等。自疫情发生起,截至12月24日18时,西安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救助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187人次,发放棉被108床、棉服122套、食品234份、口罩514包。

  在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方面,组织开展困难群体摸排,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优化简化办理手续,先救助、后补办手续;加强对“一老一小”困难群体探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由急难问题发生地的镇街直接实施救助。自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94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46.36万元。

  特殊困难群体中,西安市居民可以及时向所在社区、镇街申请;外地滞留人员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市、区县社会救助工作电话(号码可在西安市民政局网站上查询),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e救助”网上申请。记者 杨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2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