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疫情防控:有科学 有关爱 有乐观

2021-12-30 09:36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陕西日报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链,确保师生安全,我省高校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时,各高校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采取科学措施,以有温度的行动,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科学防疫 让疫情防控更精准

       在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中,已经连续发布了两期“同心抗疫”科普小课堂,第一期的题目是《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包括什么是隐匿传播和社区传播、应对本次新冠疫情西安为什么要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西安人民需要做几轮核酸检测等问题,从科学角度,给师生普及讲解疫情相关知识。12月28日学校新闻网上发布的第二篇“同心抗疫”科普小课堂,在线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驻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曾令霞教授,解读当前校园疫情防控要点。曾令霞教授说,师生防护要注意几点:一是居家期间,注意开窗通风,加强锻炼;二是出门核酸检测时,错峰出行,戴好口罩,排队时保持2米的间隔,不要扎堆;三是非必要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返回后及时处理口罩、洗手,进行必要的消杀。

       紧急部署 关爱措施不能少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要求,西北工业大学校园实行校区封控管理,所有人员除参加核酸采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外,均不出户、不聚集。12月29日,学校发出《西北工业大学医院关于管控期间医疗保障服务安排的通知》,就疫情期间师生员工就医作出了详细暖心安排。“学校管控期间为保证师生员工就医基本需求,校医院启动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服务和非慢性病患者线上问诊服务,应急处置方式无法使用医保卡,望大家谅解。”学校温馨告知大家。针对慢性病患者送药,通知具体详细公布了几个校区、家属院负责医生的姓名、微信二维码、就诊时间等信息,同时介绍了网上开药、送药上门、付款、取药时的个人防护等信息。针对非慢性病患者,学校还详细公布了校医院全科医生、内科医生、外科医生、耳鼻喉科医生、口腔科医生的微信二维码。

       乐观向上 再冷的冬天也会过去

       12月27日零时起,西安市疫情防控提级管理,西北大学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学校餐厅禁止堂食,每个宿舍每天指派一名同学持出入证到餐厅带餐。疫情影响之下,食堂打包袋供货紧张,同时,为减少垃圾,同学们需要自行准备带饭工具。在带饭的过程中,各种花式的带餐工具红遍网络,也成为疫情背景下的一道风景线。带饭工具花样百出:被同学们装饰成五彩斑斓的饼干盒、包装箱,绑着彩带的洗澡篮、脸盆……身边的趁手物品变成了取餐好助手。“再艰难的日子里,因为有创意也能够找到快乐。相信越是艰难,越是能够感受到生活的点滴美好,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珍惜宁静平安的生活。”在学校微信群里,大家纷纷留言。家长也很欣慰:“孩子们好乐观啊!点赞你们。阴霾的日子终会过去,同宿舍的兄弟姐妹们一起经历,也会是永远的怀念。”(记者 吕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21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