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车轮”上的最美抗疫

2022-01-01 10:22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西安新闻网

  “一组出车31趟,二组出车26趟……”12月31日凌晨1点,临潼区退役军人刘鹏飞和队友们运送完最后一批核酸检测样本平安返回隔离酒店后,一边泡着方便面,一边交流着当日的工作情况。

  “95后”退役军人刘鹏飞是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雷电突击队”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中的一员。在2020年初的那场疫情中,他就曾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得知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后,刘鹏飞又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救护车小分队”,并担任队长,承担起转运发热病人和核酸样本,这份危险又辛苦的工作。

  因为承担着两项任务不同的工作,刘鹏飞将18人小分队分成两组,分别负责转运核酸检测样本至西安,运送发热人员到指定医院就医、转运隔离人员到酒店等工作。

  寒冬腊月,骊山脚下的临潼格外寒冷。身为队长的刘鹏飞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他的手被冻木过,脚被冻麻过,出车忙的时候常常十几个小时连轴转。有时通宵达旦加班加点,第二天一早又和大家一起,按时清点、消毒、装车、启动,开始了新一轮的任务。

  连续8天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刘鹏飞和队员们说,他们已有些习惯了。“早一分钟运转样本、安置隔离人员,群众就多一份安全!”刘鹏飞笑着说,我们是穿过军装的人,退役不退志,再苦再累,咬紧牙关攥紧拳头,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当晚将近9点,刘鹏飞趁着空隙,给“雷电突击队”退役军人志愿者工作群里发了条信息:“从早上8点到现在没有休息,估计忙完就后半夜了,为人民服务在所不辞,加油,战友们!”没想到,信息刚发出,群里立刻就有人回复:“需要替班随时说”“如果组织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随叫随到”……看着群消息,刘鹏飞握着手机笑了。

  片刻休整后,刘鹏飞和队员们又驱车投入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

  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妍 图/通讯员 蒋冬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22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