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全力保障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基本生活

2022-01-02 10:10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2021年12月31日,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切实解决好全省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基本生活困难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受疫情影响,全省部分小区尤其是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等受到封控管制,基本生活保障存在风险。为此,我省将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迅速行动、掌握实情。各级民政部门要采用热线电话、线上收集等方式对近期受疫情影响,尤其是城中村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明、底子清。

  积极动员、精准对接。各级民政部门要迅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到有需求的群众中去,主动解决其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利用好防疫物资与社区供需对接平台,广泛链接资源;协调商贸供销、市场监管等部门,动员社会力量,精准对接城中村群众生活需求,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简化程序、主动救助。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各级民政部门要简化程序,落实好“先行救助”政策,建立台账,采取发放现金或生活物资的方式,直接给予临时救助。

  建立机制、结对帮扶。各级民政部门要为城中村动员2至3个服务能力强、社会信誉好、有慈善工作经验的社会组织,在“双节”期间坚持开展困难群众服务工作;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同困难群众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机制,做到每天打一次电话,了解需求并及时解决。(记者 杨小玲)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2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