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确诊病例仍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

2022-01-02 10:10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2022年1月1日,陕西省卫健委通报,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陕西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75例,其中出院7例、在院1468例。按照集中收治原则,确诊患者均在西安的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共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在参与救治。

  目前这些患者的救治情况如何?后续陕西的医疗资源能否保证新增确诊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就此,记者采访了正在陕西西安参与一线救治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

  记者:本轮疫情,陕西本土确诊病例已经过千,这些患者都集中在西安几家定点医院救治,目前救治情况如何?如果后续病例继续增加,医疗资源能否有效保证?

  杨毅:陕西和西安一共组建了40多家医疗队,分布在各个定点医院,这些医疗队都是整建制接收病区。国家也调派了多名救治专家和院感专家,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参与救治工作。目前,已经启用了3家定点医院,第4家定点医院也已经准备好了,床位总数超过3000张,医疗资源能够保证病人得到充分的救治。

  记者: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尤其是对9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和不到1岁的婴儿,是如何实施分类救治的?

  杨毅:总体来看,病例还是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目前重型病例有11人,病情相对都比较稳定。

  在重型病人当中,大多是年纪比较大的,而且还患有基础性疾病,这些病人新冠肺炎的症状倒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基础疾病可能会更严重一些,每天会安排多学科的团队进行会诊和对症治疗。一方面要针对新冠肺炎进行积极救治,另外一方面还要针对原发病、基础病进行治疗。重型病人目前的病情基本上都是比较稳定的。

  对于低龄段婴儿来说,专门配备儿科团队去做一些治疗,同时还加强了护理的力量,把精细化管理做得更好,让患儿能恢复得更好。

  从2021年12月29日开始,已陆陆续续有治愈出院的患者,我们已准备好康复医院,以便治愈出院的患者能更好地进行健康监测和康复治疗。(记者 王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22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