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都西安在抗击疫情中迎来新年

2022-01-02 17:1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2日电(记者刘彤、雷肖霄)没有色彩斑斓的焰火表演,不见了以往的人流涌动,更没有喧闹的集体倒数计时……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正面较量的古都西安,安静地迎来新年。

  虽然不能和朋友面对面地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但网络空间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元旦前夜,西安市民胡小青在微信聊天群里和几位朋友云端聚餐,一个家庭的逸闻趣事通过网络传给了朋友们,一家人的欢笑成为几家人的乐趣。

  “吃着自己家人精心准备的晚餐,拿着手机看着朋友们的笑脸,云端举杯的感受更加不同。”胡小青说。

  12月31日拍摄的西安城墙迎新灯光秀。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在这座较平日安静的城市里,有着忙碌的角落。

  元旦凌晨5点,辛苦了一夜的志愿者熊一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自己的家。她和其他志愿者一道,要为280户居家的邻里送菜上门。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看着小区里的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天天忙前忙后地为大家服务,我义无反顾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为西安抗疫作贡献。”熊一颖说。

  1月1日,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一社区执勤人员在摆放隔离栏杆。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从2021年12月20日起,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邵景就带领着161人的核酸检测团队,前往西安浐灞生态区,进行核酸采样。

  “核酸采集是筛查新冠肺炎感染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阻断疫情传播链的关键一环。连夜的工作甚至让我们忘记了新年的到来,早一点战胜疫情是我们的最大期盼。”他说。

  1月1日,执勤民警在西安市西三环的路边吃快餐。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2022年元旦零时,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专列暨2022年首列迎新起航,搭载着装满电子配件、跨境商品的50个集装箱从西安出发,将运抵德国曼海姆。

  锐昂(西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现场操作经理贾敏对本次发车充满期待:“世界对中国防疫和抗疫成效的高度认可,让我们保持了货单的稳定,中欧班列长安号就是货运企业的‘定心丸’。”

  火车与时间赛跑,将一列列物资通过“一带一路”送往全球;西安也正与时间赛跑,相信会在短暂的安静过后,重新迎来繁华时刻。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226953